Gnome 使用小技巧

GNOME應用技巧:
  1. 視窗最大化時,直接拖標題欄,可立刻縮小視窗,如果不鬆手,再拖回桌面邊緣,又可馬上恢復最大化。
  2. 快速拖曳視窗:按住 Alt 鍵,然後在任一視窗拖曳滑鼠左鍵,即可拖曳視窗。
  3. 在桌面或檔案管理程式中直接輸入 / 就可以輸入地址,打開 nautilus 檔案管理程式。
  4. 快速搜索:在 vi 或 Firefox 中直接按 / 即可進入搜索狀態。
  5. 如果文件夾裡面很多文件,比如 /usr/bin 下面,則可以直接輸入檔案名稱來快速定位。
  6. 可在工作區切換器中直接將一個視窗從一個桌面拖到另一個視窗。
  7. 工作區切換:
    • 在 工作區選擇 圖標上滑動滑鼠滾輪。
    • 先同時按住 Alt + Ctrl 鍵,再按鍵盤上的左、右方向鍵。
  8. 切換視窗:
    • 先按下 Alt 鍵,再按 Tab 鍵。
    • 任務欄滾動滑鼠滾輪。
  9. 修改目錄圖示:可將檔案管理程式中的圖片直接拖到文件夾屬性所在的圖示上。
  10. 滑鼠中鍵直接單擊 滾動條 的空白處,螢幕即滾動到那處。
  11. 快速粘貼:先在一個地方選中文字,在欲粘貼的地方按滑鼠中鍵即可。
  12. 滑鼠模擬中鍵效果:
    • 按下滾輪等效於中鍵。 
    • 同時按下滑鼠 左右鍵,等效於中鍵。
  13. 壓著 Shift 拖曳視窗可以讓視窗吸附在螢幕的邊緣。
  14. 快速重啟 X Window 服務: 同時按下: Alt + Ctrl + Backspace 三個鍵。
  15. 打開「執行」視窗: 同時按下 Alt + F2 鍵。
  16. 螢幕照相 全螢幕:直接按下 PrintScreen 鍵。 當前視窗:同時按下 Alt + PrintScreen 鍵。 延時照相:在 終端 或 「執行」視窗中輸入命令: gnome-screenshot --delay 3 ,將延時 3 秒後照相。
  17. 終端機滾動螢幕: 同時按下 Shift + PageUpShift + PageDown
  18. 終端命令補齊: 輸入命令的前幾個字元,再按 Tab 鍵兩次,可顯示所有與輸入字元前身符合的命令。
  19. 快速呼叫視窗欄選單: 同時按下 Alt + 空格鍵,可顯示視窗選單。
  20. scim 下快速切換中英文狀態: 單獨按 Shift 鍵。
  21. 在 nautilus 的地址欄裡輸入」" fonts:/// "就可以查看本機所有的 fonts。
  22. nautilus 中使用滑鼠中鍵按兩下目錄是在新視窗開啟,與 shift + 滑鼠左鍵 效果相同。
  23. Ctrl + 滾輪是縮放圖標
  24. 直接將 檔案管理程式 中的文件拖到 GNOME 終端 中就可以在終端中得到完整的路徑。
  25. 網站鏈接和圖片可直接拖放到桌面或者目錄,可以馬上下載。(無名不行 無名請右鍵 view page info 找到圖片 再按 save)

以上功能有些在 KDE 中也是共用的,可以試試看。

資料來源:
Ubuntu之明天過後 - gnome的小技巧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