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Google加入開放原始碼專利網路

ZDNet Taiwan - 新聞 - 企業軟體 - Google加入開放原始碼專利網路

CNET新聞專區:Matthew Broersma 2007/08/09 13:42

為協助Linux開發員解決軟體專利法律問題的團體The Open Invention Network(簡稱OIN)日前宣布,Google公司已同意加入其免費相互授權的行列。

此舉堪稱OIN的一大進展:Google不僅是全球最大的開放原始碼使用者,也是該團體的第一個終端使用者成員。該網路的其他成員,包括IBM和Red Hat,都屬於銷售端的開放原始碼軟體商。

Google指出,該公司相當仰賴開放原始碼軟體,尤其是Linux。Google的開放原始碼程式經理Chris Dibona在公司部落格寫道:「隨便看看某個Google工程師的工作站,你可能會發現他用的是Linux。當你在Google.com執行搜尋,回應 你的就是一台Linux伺服器。」他表示,Google最看重Linux的效能和靈活度。

加入OIN代表Google將和其他成員一樣,免費相互授權開放原始碼相關的專利給其他OIN成員。該團體的宗旨是讓成員在不受智慧財產權問題的困擾下, 自由地合作開放原始碼軟體計畫。DiBona寫道:「對我們而言,今天的決定代表我們與開放原始碼社群長期、多方關係的最新發展。」

他特別指出Google一直以來回饋開放原始碼社群的若干方式,包括開放原始碼取向的Summer of Code培訓方案,和資助Ubuntu Developer Summit和Linux Foundation Collaboration Summit等外部活動。DiBona說,Google持續提供Linux修補程式,並開放百萬行以上的程式碼。

有鑑於軟體專利爭端日漸威脅重要開放原始碼計畫,如Linux和Samba的生機,OIN遂於IBM和其他公司的主導下成立。諷刺地是,IBM竟也積極涉入遊說歐盟將軟體專利合法化的行動。

Google與開放原始碼界的關係也並非一路平順。Google和雅虎等其他網路同業,可以不遵守開放原始碼授權條款中,軟體變更必須回饋給社群的強制規定。這是因為雅虎和Google是銷售服務,而非提供使用開放原始碼軟體的產品,因此他們得私下保留變更。

軟體自由法律中心(Software Freedom Law Center)主席兼哥倫比亞大學教授Eben Moglen在今年5月的一場演說中指出,Google和雅虎這類公司有「道德和社群面的責任」,回饋他們的程式碼給社群。但他也承認,目前沒有計畫將這 項要求明文訂在GPL或其他開放原始碼許可中。

Moglen說Google「有傾向保密的偏見」,他曾在3月和該公司討論過這個問題。同樣在今年3月,Google與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達成一項軟體捐助協議,此後Google便明顯增加對開放原始碼計畫的貢獻。

然而,開放原始碼界的眼光仍緊盯Google。Moglen在5月時表示:「如果你要保護自己的商業模式,你必須成為整個大環境裡的模範公民。如果你退縮,政治壓力將升高,壓縮你的權利,以保護其他人的權利。就Google的作為,一切還有待觀察。」(陳智文/譯)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