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創辦人訪台之雜談


洪朝貴撰
2006/02/08 07:00

Ubuntu Linux 背後 Canonical 公司 的創辦人Mark Shuttleworth (他也是史上第二位太空旅客) 於一月底至二月中旬率眾進行亞洲之旅,其中2/16,2/17 兩天將在臺北訪問。


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在亞洲推廣 Ubuntu Linux,特別是將它介紹給各國政府及硬體/系統廠商;同時也要與亞洲各地的 Ubuntu 社群會面。 Shuttleworth 說:「我們最有興趣的訪談對象有兩類:正在評估大規模採用 Linux 的政府,及已經或即將出售預先安裝 Linux 的系統廠商。」 「關於後者,我們特別想與該公司內熱衷於 Linux 桌面系統及 Linux 伺服器系統的朋友。 不論是公司內的 CTO,或是公司內的 Linux 愛用者,我們都有興趣接觸。」

多年前我們即已預言,自由軟體即將取代微軟軟體成為市場主流 -- 因為 「市場佔有率」 是一個比值,分母並不是常數。 去年出現了兩個較大規模的計劃:由 MIT media lab 規劃,被廣達電腦接到訂單的 「每童一機」 ("One Laptop Per Child") 計劃;以及 Intel 與中國政府合作,進行了好一陣子之後,美國 Linux 專欄作家才驚訝又生氣地發現的農民 PC 計劃。

可以預見 Shuttleworth 此行之後,將會有另一個 「在政府機關內大規模採用 Linux」 的計劃。 雖然說自由軟體的 產業價值 並不是自由軟體給社會帶來的最大價值,但這類 「自由軟體與硬體結合」 的例子,正是自由軟體展現產業價值的最佳表現處。再觀察印度行程特別吃重的 Shuttleworth 亞洲之旅,不免要做一些揣測。 試想:具有十七種官方語言,上千種方言的印度,就算盜版 Windows 可以降低價格門檻,也無法降低偏好使用母語者的親善門檻。 難怪 RedHat 早在 2004 年底就宣佈 要令其伺服器版本的 Linux 支援 13 種主要印度語言。

另一方面,臺灣市場這麼小,政府又不敢全面推廣 Linux,何以會超越積極推廣 Linux 的韓國,而與日本一樣被安排兩天的行程? Shuttleworth 已特別表達尋求臺灣硬體廠商合作的高度興趣,臺灣硬體廠商實在不應該放棄這樣跨足印度及其他亞洲國家市場的機會。 我們衷心希望臺灣的硬體業者能夠主動與 Shuttleworth 接觸。 特別要呼籲任職於各大硬體公司的 Linux 社群朋友,把這樣的訊息傳遞給公司高層。 如果高層對於自由軟體有疑慮,筆者也很樂意前往報告分享個人長期推廣自由軟體的心得,及對未來的預測。

至於臺灣的政府與企業,恐怕還是會持續觀望。 我們並不敢期望 Shuttleworth 此行,能與我國政府產生多少火花;只能大膽預測:臺灣大規模改用自由軟體,將落在世界各國之後。 等周圍許多國家都已經大規模採用,臺灣或許會真正醒來,認清自由軟體的真正價值不在賺大錢,而在於促進合作互利的善良社會風氣,提升資訊教育資源的長遠投 資報酬率,及整體產業 (而不是資訊產業) 的競爭力。

註:此次臺灣部分的行程,由臺大物理系教授葉平與 Ubuntu社群臺灣聯絡人BlueT 負責安排。有興趣者可至行程網頁:https://wiki.ubuntu.com/AsiaBusinessTour/Taipei 與兩位聯絡。

作者為樹德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副教授。

--CNET扮演多種意見發表平台,歡迎外稿作者投稿。
本文為投稿作者意見,不代表CNET立場。
--


資料來源:
ZDNet Taiwan - 企業應用 - IT技術 - Ubuntu創辦人訪台之雜談

留言

張貼留言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在底下留言讓凍仁知道。😉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