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微軟想買Yahoo的關鍵:Google 兵臨城下

ZDNet Taiwan - 新聞 - Web應用 - 微軟想買Yahoo的關鍵:Google 兵臨城下

ZDNET新聞專區: Elinor Mills 2008/02/02 11:23

Google 只花了三年時間就取代Yahoo成了搜尋霸主、拿下線上廣告冠軍,其快速崛起之勢促使微軟希望趕快買下Yahoo做因應。

微軟週五宣布希望提供446億美元併購Yahoo。Yahoo前幾天才宣布裁員1000人、第四季業績下滑,且這一季的情況似乎也沒特別樂觀。相較之下,Google 週四公布的第四季業績成長了50%,達到48億美元,獲利也成長了17%。

Google 其實只是善用一個很基本的趨勢:人人上網都會做搜尋,而搜尋期間,很可能看到相關的廣告就去做點選。根據ComScore的數字,Google在美國的搜尋市佔率是56%,比Yahoo大了三倍,也是微軟的四倍之多。

依此來估算,Google 去年光是就賺進166億美元的線上廣告收入。

沒錯,當初是 Yahoo 率先崛起於搜尋領域,但公司卻不懂得怎麼靠它來賺錢。當其他網路公司還靠橫幅廣告在賺錢時,Google已經把付費搜尋變成了一個龐大的業務。Google 也堅持不做入口網站、不搞內容、不跟其他出版伙伴做競爭。但這些,Yahoo全都做了。

微軟多年來一一擊敗了 IBM、甲骨文與蘋果,拿下桌面市場的主導權,但該公司一直到最近才瞭解到網際網路已經讓資訊共享與運算作了革命性的變革。該公司後來雖然也進軍付費搜尋領域,但已經難以追上 Yahoo 與 Google。

Google 能夠威脅到微軟的主因在於實踐了網路運算,或稱網雲運算(cloud computing),亦即資料都儲存在網路上,從任何一台電腦都可進行存取。若能夠免費使用 Google 的網路應用來進行 e-mail與文書處理,那何必購買貴貴的微軟桌面端產品呢?

Google 不僅打垮了 Yahoo,進逼微軟,其實還有諸多產業也都備受 Google 威脅,比如Google的數位書籍掃瞄計畫就希望將全球的圖書館館藏都搬上 Web網路,只是目前還引起許多著作權爭議;該公司買下 YouTube 也嚇得許多娛樂大廠紛紛採取因應作法,包括法律層面或其他新策略。該公司利用自動化廣告系統,結合線上新聞與本地分類廣告網站的作法亦侵蝕了傳統報紙的營 收。現在該公司還在開發開放原始碼基礎的行動平台,這意味著消費者在行動裝置上網時,不需在受限於特定的軟硬體。

「Google 可說是一家顛覆型的公司,不論是在電信、或者對Yahoo或微軟,還有出版界,」出版過多本跟Google書籍有關的作者 Stephen Arnold 表示,「這的確相當驚人。」

由於進入時間點的巧合(躲過泡沫化才成立公司,但卻又早一步領先他人)、加上對搜尋廣告潛力的高瞻遠矚、創新與遠見,種種因素終於讓Google成了最重要的網際網路廠商。

「搜尋一直是Google的核心,他們一直專注在這塊領域,當時Yahoo已經跑去做別的了,而微軟也還沒投資在這塊。」Search Engine Land主編 Danny Sullivan 表示。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MySQL 語法匯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