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使用者:該轉換到 Linux 的理由

Source:
Jamesz's Blog: 給 Windows 使用者:你不該轉換到 Linux 的理由


在我開始構思「我要怎麼讓人知道 Linux 的好?」這個問題時,我一直在思考著幾個重點:使用者的習慣、操作哲學、應用程式等等。因此以一個只「敢」用 Windows,卻可以順利地從 Windows 95, 98 一路升級使用到 Windows XP 的一般使用者角度來寫這篇,相信能有一定的公正度。只是我有一個先天不利點,很有可能讓這篇看起來沒那麼中肯實用:我是個使用 Linux 很久的使用者,而且我個人是反 M$ 商業行為的,雖然我在公司上班時都還是用 Windows。(順帶一提:這篇是我將我安裝 Ubuntu 7.10 的 Asus NB 帶到公司裡打的)

以一個使用 Windows XP 的使用者角度,我建議不要使用 Linux 的原因如下:

  • 硬體支援不足
  • 常用的應用程式不足
  • 我想玩的遊戲在 Linux 上沒有
  • 沒有開始功能表
  • 新介面我看不習慣,用不習慣:
    • OpenOffice.org 的介面跟操作方式跟 M$ Office 不一樣,我用不習慣,太麻煩了。
    • 我在 Adobe Photoshop 上面使用的熱鍵、常用的插件、色盤、圖層使用方式都跟 GIMP 不一樣,既使 GIMP 就可以做到 Adobe Photohop 的大部份功能,但我實在無法習慣 GIMP,太麻煩了。
    • Linux 上面沒有暴風影音、沒有酒精(燒錄軟體)、沒有 Windows 上我常用的軟體,我實在無法習慣。

上述林林總總的抱怨,都是一個正常的 Windows 使用者會遇到的習慣問題。我們都知道「積習難改」,若一個新的作業系統沒辦法滿足我們在常用軟體上的操作習慣,既使這個軟體再怎麼安全、好用、易學,使用者仍然不可能去試著改變習慣。

  • 為什麼我要去學一個『高手』才會去用的作業系統?Windows 很簡單呀,有什麼必要轉換平台嗎?

回想一下第一次使用 Windows 的時候,滑鼠在圖示上面要點兩下才能去使用這個檔案;滑鼠移到畫面左下方的「開始」點一下滑鼠左鍵,就可以顯示功能表,然後使用滑鼠操作鼠標在功能表中移 動,移到功能表上有三角形指向右邊的,這就是子項目...找到你要的功能之後,在那項功能上面點一下滑鼠左鍵,就可以開始使用這個功能了...

當使用者第一次操作系統時,大多是在摸索階段。而在摸索階段時,不論是什麼平台,都會有相當類似的操作與學習經驗。(這裡我提的「類似」是指 Linux 桌面環境,而非 Linux 的文字介面。我不可能拿文字介面跟 Windows 比較啦。)M$ 很成功地讓 Windows 使用者快速征服了摸索階段,讓使用者發現他要做的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達成,建立起使用者的成功經驗,讓使用者在透過使用 Windows 的過程更加為自己的成就感到興奮與安心。

現在的 Linux 辦得到嗎?辦得到,但 Windows 的使用經驗跟 Linux 的畢竟不同。在使用習慣上面永遠都是「先佔先贏」,Windows 的勝利是必然的,既使 Linux 後來居上也是一樣。

( 詳全文 )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