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成了Linux新寵

ZDNet Taiwan - 新聞 - 企業軟體 - Ubuntu成了Linux新寵

C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2005/10/03 13:40

要開發出新版本Linux,又要能吸引到一大群用戶,現階段並非易事,但Ubuntu卻辦到了。

現行Linux版本至少有386種,但一般人能叫得出口的頂多也就那幾家,如Red Hat、SuSE與Debian,競爭之激烈由此可知。

Ubuntu專案兩年前才正式開始,發起人為Mark Shuttleworth,這位仁兄先前曾創立Thawte安全顧問公司,後來以5.75億美元賣給Verisign;之後又曾經搭上蘇聯火箭在國際太空站裡面待了八天。

Ubuntu屬於Debian的別支,一開始是強調用簡單使用的PC版,但另外也有推出伺服器版本。開發人員來自社群義工,以及Shuttleworth 新創公司Canonical的50名人力、還有Ubuntu基金會員工(Shuttleworth出資1000萬美元)。這位創始人影響之大,開發人員尊 稱他為SABDFL,也就是「自封終身開原碼大老」(self-appointed benevolent dictator for life)的簡稱。

雖然目前僅推出兩個版本(第三版代號Breezy Badger預計10/13日推出),但卻已贏得諸多讚賞。「我建議Linux新手一定要優先使用這個版本,因為真的好用。」RedMonk分析師 Stephen O'Grady表示,且他認為Ubuntu的開發社群相當強大。

Shuttleworth希望Linux不要變成二分法:一種是需要付昂貴費用的高階版本,一式免費但不提供支援的版本,Canonical公司三號員工Jeff Waugh表示,他同時也負責Ubuntu的商業與社群開發小組。

「Red Hat的作法相當於要企業用戶繳授權費沒兩樣。」Waugh表示,「Ubuntu則沒有這種限制,沒有什麼企業版本讓你覺得高不可攀的。」

拉攏「社群義工」

社群義工一直是Linux商業勢力得以急遽壯大的主因之一,這些義工通常是大企業、學校或新創公司的程式工程師,且分佈在全球各個角落。不論是開發新功能、找bug或建立客戶基礎都需要這些義工的大力襄助。

Red Hat的社群計畫是Fedora,雖然碰上一些問題,但該公司執行長Matthew Szulik則強調雙邊關係「每個月都在改善中」。Novell自家也有推出一個類似計畫稱為OpenSuse,發言人Kevan Barney表示該計畫的社群用戶應該比Ubuntu大上許多。即使是昇陽也看好此一手法,將自家的Unix版本便成了開放原始碼計畫,稱為 OpenSolaris。

但Ubuntu成功的最大受益者可能會是完全沒有商業化的Debian。Ubuntu採Debian開發版本Sid為基礎,開發人員在GNOME桌面介面軟體與X.org低階繪圖支援的協作上都合作得相當良好,Waugh表示。

如何估算Ubuntu的市場並不太容易。比如IDC的營收排行榜上並沒有看到這家公司,因為這套軟體是免費的,即使是索取安裝CD也是免費寄送。但從一些 蛛絲馬跡還是可看出一些端倪:比如目前已有60人專門審核Ubuntu軟體變更;Ubuntu第一版Warty Warhog就送出了140萬份;在專門排名Linux版本的DistroWatch網站上,Ubuntu名列讀者最有興趣的頭號版本。

Ubuntu目前缺乏的則是商業合作夥伴,但目前已經有逐漸轉變的跡象。比如能讓多種作業系統同時用在同一部電腦上的VMware已經在最新的5 beta中加入了Ubuntu的實驗式支援。HP則在歐洲與非洲都推出Ubuntu版本的筆記型電腦,HP發言人Nita Miller表示桌上型版本也在計畫當中。

未來版本更穩定後,商業支援可能會更佳容易。Ubuntu每六個月就推出一次更新版,6.04版將會有三年的支援(桌上型版本)與伺服器版5年支援。這比目前18個月的支援時間都來得長。

這也是Ubuntu更拉近了與商業Linux產品之間的差距。比如,Red Hat Enterprise Linux與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都是每一年半才更新一次,好讓商業客戶不用常常為了更新而傷腦筋。而這些商用版本都有一個Ubuntu迄今還缺乏的優勢:取得伺服器軟硬體大 廠--如甲骨文、SAP、IBM與Dell--的認證(未完...明日繼續)。(陳奭璁)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