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ll Linux PC選用Ubuntu

ZDNet Taiwan - 新聞 - 企業軟體 - Dell Linux PC選用Ubuntu

C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2007/05/02 12:42

Dell Linux PC再接再厲,這次選用了最新版的Ubuntu作業系統。

五月底,全球第二大PC製造商將開始銷售搭載代號為「Feisty Fawn」(勇敢小花鹿)的最新版Ubuntu Linux作業系統的家用筆記型及桌面電腦,Dell發言人Kent Cook說。該公司周二在用以蒐集客戶回饋意見的IdeaStorm網站上宣佈Linux PC計畫。

「今天我們很興奮地跟大家宣佈,Dell未來幾週將在美國上市的幾款消費型機種提供Canonical公司Ubuntu7.04版的選擇,」該公司發佈聲明指出。

Dell也宣佈強化其Linux論壇,並置於Dell Forum網頁上明顯位置。

消費者購買Dell產品時還可以向Ubuntu的維護商Canoncial購買支援服務,該公司營運部門總監Jane Siber說。

早期幾年前就有廠商力圖發展Linux PC,而Dell甚至投資一家叫Eazel的公司,不過此類產品雖然擁有低價、簡潔的圖形化介面,甚至像Microsoft Office一樣的文書軟體OpenOffice.org,但市場反應卻平平。

「我不認為這會是大滿貫之作,」IDC分析師Al Gillen並不認為Linux會吸引到多數Windows PC用戶。但Dell此舉卻值得關注:「如果Dell不認為市場需求有足夠的量的話,他們一般不輕言投入,」Gillen說。

才將PC大廠王座拱手讓給HP的Dell希望重振與客戶的直接關係,直銷業務向來是該公司的正字標記。在IdeaStorm網站上客戶對Linux PC「需求熱烈」,Cook表示,「而其中80%說要Ubuntu。」

Cook並未說明這幾款Linux PC的售價,或是和Windows PC的價差。

Dell於1999年銷售Linux PC,2000年加入筆記型電腦機種。但到2001年,由於需求低迷,Dell又將Linux PC產品線取消。今天,Dell在數款商用PC上取得Red Hat或Suse Linux的認證,但除了較大訂單,其餘客戶必須自行安裝作業系統。

事隔數年,情況已經不同,Cook說。

「我們認為2001年有長足進步,」Cook說。「Linux已足以負擔消費者的需求,」雖然Linux PC最主要市場還是在Linux愛好人士。而這塊市場比Windows Vista還小。

而Dell也對自己的研究做了驗證。「當然最主要還是Linux人士,不過我們還是有做了些檢查,」他說。

不過Dell此舉並不會影響微軟稱霸的局面。在伺服器上,雖然這家軟體大廠遭到數家Linux及Unix廠商的競爭壓力,但在PC銷售業務上卻文風不動。

根據Dell的統計,2006年該公司出貨的1.605億套作業系統中,92%為Windows,4.1%為Mac OS X,3.8%為Linux。「我們也不預期Linux在桌面端有重大突破,」他說。

Linux的重大進展

但Canonical則認為時機恰恰好。

「市場已經成熟,」Silber說。「我們認為時機、技術與合作夥伴各方面因素匯集,即將水到渠成。」

Dell的合作對這家Linux業者不啻一劑強化針。Canonical尚未像Red Hat與Novell Suse Linux般擁有堅強的軟硬體合作陣容,但正加緊努力中。

Ubuntu是以桌面端起家,而該公司CEO Mark Shuttleworth表示Ubuntu將進軍Linux真正能賴以生存的伺服器市場。

Cook不願對Dell是否推出Ubuntu伺服器做出評論。「我們還在探測擴及使用Linux的可能性,這還需一段時間觀察,請大家密切保持注意,」他說。

市場分析機構The 451 Group分析師Raven Zachary則相信那天終究會到來。

「我相信等Ubuntu因為Canonical 24x7的支援以及管理方便性逐漸普及於資料中心後,Dell終有一天也會推出Ubuntu伺服器產品線,」Zachary說。

Ubuntu在客戶間的受歡迎程度也超過IDC預期,Gillen說。

「它和許多免費Linux版本一樣冒出頭,並開始威脅到一些付費的版本供應商,」Gillen說。「它不是第一線產品,但正力爭上游中。」

Canonical不願公佈雙方交易財務細節。

「從公司的演進來看,這對我們是很重大的交易,」Silber說。「多大主要是要看賣多少台機器,我們認為是很大的量。」(鍾翠玲/譯)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