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PC 2.0 (上)

顏國偉 2008/01/09 08:43

在還沒開始前筆者就先坦言吧!Linux PC 2.0是個噱頭,跟Web 2.0一樣是個宣傳詞,無論是Web技術與Linux PC發展,兩者都是漸進式演化,而非跳躍性的變革,是Evolution而非Revolution。

話雖如此,但Linux PC近年來確實有了更多的變化,到底變化過程如何?現有發展如何?未來趨勢如何?以下本文將對此進行討論。

第一階段(1999年~2002年)

雖然Linux於1991年誕生,但很長一段時間並不受重視,一直到1999年才開始展露,而展露原因主要有二,一是IBM大力宣揚Linux,二是 Linux概念股(如Red Hat、VA等)在NASDAQ掛牌上市。除此之外,其他原因也包括網際資料中心(IDC)興起、端緣運算(Edge Computing)興起、以及刀鋒伺服器、精簡型伺服器(Server Appliance)等也都偏好使用Linux。

即便Linux開始展露,但Linux主要仍用於伺服器,之後也擴展、延伸至工作站,但真要往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發展就有困難,Dell曾經推行過預 裝Linux的Desktop、Laptop,但用戶反應不佳,因此在推行半年就停止,不過仍保持在伺服器、工作站等產品上的預裝Linux選項,用戶對 於伺服器、工作站使用Linux的接受度較高。

第二階段(2002年~2005年)

也功不可沒,例如Apache網頁伺服器、 Sendmail信件伺服器、Squid快取伺服器等,許多初階伺服器、端緣運算型伺服器使用了Linux後,再搭配上這些同屬自由軟體的應用程式,就可 以滿足用戶的功效需求。

同樣的,1999年~2002年間Linux之所以無法推行到PC(Desktop與Laptop)上,很大的原因在於應用程式的不足,不過這種窘境在 2002年後逐漸改善,由於OpenOffice.org(文書處理、試算表、簡報)、Mozilla(網頁瀏覽器)、Firefox(網頁瀏覽器)、 Evolution(信件收發/個人行程管理)等自由軟體的功效發展已達成熟水準,而上述的應用程式皆是商務工作中的必備軟體,因此商用Linux PC逐漸可行。


Sun Microsystems曾針對商用PC市場推出JDS(Java Desktop System)的Linux PC軟體套餐組合,組合中包括StarOffice辦公室自動化軟體、Mozilla網頁瀏覽器、Evolution個人行程管理等相關軟體。(圖片來 源:java.sun.com)
有關商用Linux PC,一線的資訊大廠都抱持積極支持的態度,包括HP、IBM公開支持商用Linux PC。2003年開始Sun推出Linux PC的套餐方案:JDS(Java Desktop System),而Novell在2003年11月收併德國SuSE後,隔年也開始推行Novell Linux Desktop。

雖然大廠紛紛開始支持Linux PC,但也僅限於商務運算領域,畢竟上述的一線業者都是以商務運算業務為主,而難以擴展到家用PC領域。再者,即便是將Linux PC用於商務運算,也多半集中在相當例行、固定的應用上,例如客服中心(Call Center)的服務電腦,並以Desktop居多,而未擴及到商務用的Laptop上,因為使用Laptop的商務人士,不是業務就是主管,對他們而言 Linux的軟體使用環境仍沒有Windows般的親和友善。

所以,Linux PC在這些階段只能稱為商用的Linux Desktop,不含商用的Linux Laptop,也不含家用的Linux PC。

第三階段(2005年~今)

2005年開始Linux PC又有了新進展,雖然2005年1月Apple宣佈其Mac OS X將轉移到Intel架構上,此消息一出有分析師認為最大輸家會是Linux,因為Windows早已在PC上站穩,而Linux正積極強化親和性,以期 爭取更多的PC市場,但Mac OS X親和性超越Linux、Windows,將在Intel PC中快速取得僅次於Windows的位置,使Linux發展受阻。

Linux PC 在新興國家百花齊放

不過,PC市場自2005年開始有了新的概念市場,即是新興國家型電腦,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媒體實驗室(Media Lab)提出了OLPC(One Laptop Per Child)計畫,期望打造一款新興國家專用的學童型電腦,之後該電腦稱為XO-1,使用的作業系統為Linux(Fedora核心)。


MIT Media Lab(麻省理工學院 媒體實驗室)於2005年提出OLPC(One Laptop Per Child)的新興國家型學童電腦計畫,原計畫每部單價為99美元,經2年的實機研發,至2007年底已漲至188美元、190美元。OLPC使用的作業 系統是以Fedora Linux修改而來。(攝影:顏國偉)


OLPC計畫提出後,Intel也開始關注到此一趨勢,稍早之前(2004年1月)Intel的宿敵:AMD就曾經提出50x15計畫,並在2004年 10月推出PIC(Personal Internet Communicator)的低價上網機來爭取新興國家市場,而2006月5月Intel也提出World Ahead計畫,之後呼應此計畫而設計出因應新市場需求的電腦:Classmate PC(研發代號為EduWise),Classmate PC也是針對新興國家學童而設計。

然而,Intel在PC領域一直有著密切戰友:Microsoft,所以Classmate PC並不獨厚Linux,Classmate PC雖然可以執行法國Mandriva Linux(昔稱為Mandrake),但也可以執行Windows XP。

(待續)

作者為ZDNET投稿作家,專精於IT軟硬體的文章撰寫。對本文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提出。

資料來源:
ZDNet Taiwan - 企業應用 - IT技術 - Linux PC 2.0 (上)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