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業界看微軟收購Yahoo之舉:勢在必行

ZDNet Taiwan - 新聞 - 企業軟體 - 業界看微軟收購Yahoo之舉:勢在必行

ZDNet記者馬培治/台北報導 2008/02/05 13:38 看在分析師與同業的眼中,微軟上週提出以446億美元併購雅虎的提議,是微軟面對Google的競爭下必須有的強烈動作。

微軟提出以接近台灣一年政府總預算的資金規模收購入口網站雅虎的提議,雖然還未獲雅虎董事會的同意,但卻早已引起全球網路業界、財經界的諸多討論:分析師 紛紛指出微軟的收購之舉的確有助於快速擴張遠落在Google之後的網路業務,並可強化未來在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領域的競爭力;網路趨勢觀察者、PChome Online董事長詹宏志昨(4)日在接受ZDNet專訪時亦表示,儘管微軟在桌面作業系統仍有絕對性的優勢,但在未來以網路為主流的環境下,微軟占有的 優勢顯然不如Google。

「Google的竄起快得讓雅虎、微軟等業者措手不及,」IDC(國際數據資訊)企業應用分析經理曹永暉認為,微軟雖然也有自身的網路平台,但面對Google的快速成長顯然不足,併購雅虎自然是壯大自家網路平台的契機。

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資深經理周樹林亦表示,SaaS雖仍有安全性等問題,但幾已確定是未來軟體服務的趨勢,「微軟未來勢必要走到SaaS這一步,買下雅虎後,才有更多資源發展線上業務,」他說。

詹宏志則認為微軟的併購之舉乃是勢在必行。

「微軟身為一個對未來具危機感的公司,必須要有強烈的動作,收購雅虎可以說是沒有選擇下的選擇,」詹宏志分析道。

「Google要真正威脅微軟還有一段距離,但微軟必須及早因應,」詹宏志表示,如同微軟多年前靠Windows搭載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打敗Netscape一般,此次微軟同樣面對的是來自網路的強大競爭,並且再一次以強烈的動作企圖阻止對手壯大,「至少是先去掉一個對 手,減化競爭,」他說。

微軟與Google幾乎代表著軟體產業服務型式的兩個不同典範。創立於1975年的微軟在80年代靠著MS-DOS作業系統竄紅,其後又靠著Windows系列作業系統與生產力軟體套件Office一路爬升到全球最大軟體商的地位,並在桌面軟體取得壟斷地位。

Google象徵的則是網際網路時代網雲運算(Cloud Computing)的新典範。不同於微軟強調的桌面軟體,Google主張的則是由遠端資料中心提供軟體服務的方式,將過去是安裝在近端主機的軟體化身 為透過網路使用的遠端服務,並推出辦公室軟體Google Apps等服務,從單純的網站業者,成為軟體服務的提供者,並進而威脅到微軟,使得後者不得不在近年來大力加碼線上服務,如研發Office Live等。

詹宏志表示,當透過網路使用軟體服務越來越普遍,甚至可以繞過作業系統,在不必安裝OS的情況下就能夠使用網路上的軟體服務時,「微軟就可能被推翻,」他說。

若真合併 挑戰仍大

併購案仍未成案,但論者多認為成案機會很大,未來雙方若真的合併,產品與組織的整併更是工程浩大。

「雅虎勢必面臨來自投資人的極大壓力,」曹永暉表示,雅虎在財報表現不佳的情況下,投資人面對超過60%溢價的收購提議,自然是很大的吸引力;周樹林則說,若確定無壟斷疑慮,此樁併購案成案機會極高。

不過類似此類超大型併購案,從產品、組織到企業文化可能都充滿變數,曹永暉即認為,就算雅虎答應此案,後續挑戰仍然很大。

「類似的大型合併案成功的不多,」曹永暉以2001年的美國線上(AOL)與時代華納(Time Warner)高達千億美元的超大型併購案為例解釋,當時這樁驚天動地的傳統與新科技平台結合的案子,「顯然並沒有創造出實質效益,」並認為微軟可能會面臨相同的問題。

他表示,雖然時代已不同,但他認為雅虎從入口網站到各種內容服務全包的經營模式,服務種類多元,「微軟必須有清楚的網路平台策略才能正確將服務整合起來,」他說。

詹宏志則警告,雖然微軟與雅虎乍看之下有許多互補之處,對於未來的環境似乎也可透過整併增加競爭優勢,「但網路產業變化太快,整併是不是解決這兩家公司發展困境的正確解答,誰也不曉得,」他說。

「況且,Google也不停地在變化,絕非省油的燈,」曹永暉說。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