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釋出「勇敢小花鹿」Dell誇好

ZDNet Taiwan - 新聞 - 企業軟體 - Ubuntu釋出「勇敢小花鹿」Dell誇好

C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2007/04/20 15:54

Canonical週四釋出7.04版的Ubuntu Linux,暱稱Feisty Fawn(勇敢的小花鹿),只是該公司網站負荷不了下載流量的暴增。

這個新興的Ubuntu版本目前當然還無法與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或Novell Suse Linux Enterprise相提並論,後兩者在市場的時間更久,且已經通過許多認證能與諸多軟硬體相容。不過Canonical的軟體由於一年固定更新兩次、使 用親和度佳、加上俏皮的命名方式,已經吸引了一群愛用者。

Feisty Fawn小花鹿版顯然不像「當班比小鹿碰上酷斯拉」的主角那般弱不禁風:Canonical公司雖然已經讓下載網頁盡量簡單,只有一個簡單的logo,外加一串也提供軟體下載的mirror網站名單,但開放下載後,還是有半天時間發生當機事件。

「我們的網站跟其他mirror網站都湧入太多人潮了。」Canonical執行長Mark Shuttleworth表示,「幸好我們有160個mirror站,後來都加速放上了Feisty Fawn,我們希望這個塞爆的狀況很快就獲得抒解。」

Feisty Fawn版本的特色包括支援虛擬技術,並有一個當機報告工具可協助除錯,不過這版少了Shuttleworth當初承諾加入的3D介面。

Ubuntu這次獲得Dell公司執行長Micahel Dell不請自來的推薦背書。週三,該公司在Direct2Dell部落格中宣布,Michael Dell有一台新筆記型電腦,裡面就灌了Feisty Fawn。

Shuttleworth表示他事前並不知道Dell執行長的這個舉動,也不願證實雙方是否有在商談合作的可行性。不過Shuttleworth倒是很讚許Dell這家公司相當先進,願意給Ubuntu一個機會。

Ubuntu目前在PC領域比較紅,不過Canonical未來走向也會追尋其他前輩的作法走上伺服器領域。在伺服器端,此一開放原始碼系統比較有機會跟 微軟Windows一較高下,且由於功能性與Unix相當近似,網管人員會比較熟悉。Red Hat與Novel的Linux業務都是向伺服器客戶銷售支援服務為主。

另外,Canonical週四也宣布與昇陽達成合作,該公司已經在Feisty Fawn中整合了昇陽的Java軟體。昇陽已經開始著手讓Java Standard Edition核心軟體變成開放原始碼,預計2007年上半年完成,昇陽開發產品副總裁Jeet Kaul表示。其他元件目前則都已經是開放原始碼了,包括Java Enterprise Editon的 Glassfish計畫,這是一整套可在伺服器上執行Java的延伸,以及NetBeans(Java程式環境)。

Shuttleworth表示,Java SE、Glassfish與NetBeans都可在Feisty Fawn中取得。

「這是首次Java平台技術可這麼完全地整合至Linux版本中,」昇陽新任系統營運長暨Debian版Linux創始人Ian Murdock表示。Ubuntu的版本就是以Debian為基礎。

Shuttleworth表示,雖然NetBeans是他比較偏好的Java開發環境,但它的對手Eclipse則早已經整合至Ubuntu裡面了。(陳奭璁譯)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