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核的 CPU,我用的到嗎?

Attila 2007/12/26 11:13

這個問題是亮晶晶的先生 K 問我的。這個問題的答案,依舊是很難回答。

是怎樣?只要人家問電腦問題都說很難回答?想塑造神秘專業的感覺嗎?不是的,絕無此事,是因為要看誰要用的電腦。在這個世界上,使用個人電腦的目的,大家不盡相同,使用者對於電腦的軟硬體熟悉程度也不同,真的得按照個案來回答。

如果以 K 先生來說,他是屬於我所定義的一般應用者,那麼答案就比較簡單了:用不到,但得用。

這...這...這是什麼答案啊?當時我也看到 K 先生這個疑惑的表情,且請大家耐性的聽我道來也。

就使用實務上,四核心的 CPU 對於現有的個人應用軟體,應該已經找不到會跑不順的軟體了,如果軟體完全支援四核心的話。(請參考:Tom's Hardware INTEL 45 nm Penryn FSB1600 CPU-QX9770提前上市的結論)當然,另外一個條件就是相對應的零件能讓四核心的 CPU 發揮實力。

就算是重量級的多媒體製作編輯軟體,在過去的單核心 CPU 底下跑的多辛苦,在雙核心內已經將近游刃有餘,四核心當然更不用說了。這樣的運算能力,如果拿來當作一般應用(文書、簡報、試算表、上網、多媒體娛樂), 那已經不能叫做能用,應該改說太奢侈浪費。這樣的應用,幾乎可以肯定的說,大多數時候是電腦等著人下指令,不是人枯坐著等電腦跑出結果,唯一的例外大概就 是網路塞車吧!因為這跟網路的狀況有關,無關於電腦的等級。

但就市場現實,消費者卻得用四核心的 CPU。理由很簡單,當四核心為主流時,單核心、雙核心,甚至傳說中的三核心 CPU ,廠商都會停產,也就是不賣啦!到賣場去挑的時候,只會看到各種不同型號的四核心 CPU,大家也只能從中擇一買來用。

以上兩點,都是就現實狀況來講,不管消費者願不願意,不久的 2008 年就會走到這樣的階段。

或許有人就會問,這樣子的硬體到底要跑啥軟體才會表現出它非凡的運算能力呢?到底它最具潛力的應用是什麼?答案就是虛擬化應用。

虛擬化應用簡單的講,就是虛擬一個特定的環境來跑特定的作業系統或應用軟體。例如我在Windows底下的環境想要試試看 Linux 的一些應用軟體,那麼我就安裝大名鼎鼎的 VMWare,藉由虛擬化技術在 Windows 底下安裝一套 Linux,然後安裝我想測試的軟體,我就不需要很多台電腦來進行測試,在硬體方面的投資就可以少一點。

另一種虛擬化應用就不需要安裝完整的作業系統,而是虛擬出應用軟體所特定要求的部份,這樣子也能在但一作業系統底下執行原本和作業系統不 相容的應用軟體,如此在應用方面就能打破作業系統的限制,讓使用者有更大的使用彈性。(基本的原則是這樣啦!實際上沒這麼簡單,由於本文不是給專業人士看 的,在此就不詳述細節了)

不過,單核心的電腦中要跑虛擬化技術是很吃力的,安裝 Linux 是還好,要是另外安裝一套 Windows,哪可真的是吃力的不得了。為何要多安裝一套 Windows?這樣不是畫蛇添足嗎?因為有時候要測試一些新東西或沒玩過的軟體,再進入日常實務應用之前,得評估看看對於 Windows 會不會有不良的影響,在虛擬化的環境下先進行測試是比較理想的作法,如果不好用或發現無法真的移除,也比較不會影響真實環境下的 Windows,如此可以減少因測試而產生的不良後果,影響正常的工作。

在四核心底下來跑虛擬化軟體,起碼就不會這麼吃力啦!在企業方面的應用,理論上能減少伺服器的數量,讓單一實體伺服器執行多種服務,在硬 體投資和電力方面就會有節省成本的效果。這就是目前四核心 CPU 最受矚目的應用,這個應用也讓微軟等軟體大廠感受到緊張,因為軟體的定價和安裝限制都受到極大的挑戰。

只是,對於一般應用者來說,哪有時間玩那麼多應用軟體呢?根據我非正式的統計,對電腦的應用越單純的人,賺的錢越多......不久前, 有個我服務過的顧客跟我說,我幫他挑的 HP 筆記型電腦,四年內幫他賺了 500 多萬,裡面除了 Windows 之外,只有一套應用軟體....反觀我的筆電內十多套應用軟體,三年只賺 4 萬多 Orz......所以專注於應用,才是賺錢的王道啊!

X X X X X X X X X X

本[網路部落格]文章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ZDNET立場,並已獲作者同意以CC授權轉載。
原文請見:作者部落格

資料來源:
ZDNet Taiwan - 企業應用 - 部落格 - 四核的 CPU,我用的到嗎?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