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Ubuntu創辦人:Oracle(甲骨文) Linux有「策略價值」

ZDNet Taiwan - 新聞 - 企業軟體 - Ubuntu創辦人:甲骨文Linux有「策略價值」

C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2006/10/23 13:11

Ubuntu Linux創辦人20日表示,Oracle(甲骨文公司)有能力支援Linux,且這麼做對該公司有「策略上的價值」。

Ubuntu開發商Canonical創辦人兼執行長Mark Shuttleworth 20日對CNET News.com表示:「我不認為甲骨文銷售Linux支援能賺大錢,我不認為這個生意會有高利潤、驚人的成長,而是愈來愈像一種商品。但那不代表(支援 Linux)對他們在該領域的參與或影響力沒有若干策略價值。」

在甲骨文OpenWorld大會召開的前夕,Shuttleworth不願評論甲骨文計畫使用Ubuntu Linux的報導,或Canonical是否將與該公司合作。Canonical的事業開發經理Christopher Kenyon稍早曾表示,甲骨文確定其免費的10g Express資料庫軟體可配合Ubuntu Linux,但並未證實雙方的合作關係。

不過Shuttleworth認為甲骨文可能不急著與Linux拉近關係。他說:「我不預期會有針對任何時間之內的任何激進的宣示。」他的看法與上週受訪 的Jefferies and Co.分析師Katherine Egbert相左。她表示:「我們認為甲骨文可能在即將開幕的OracleWorld商展,或10月26日的聯合投資人日,推出一項預先安裝軟體堆疊的硬 體,或搭配的應用軟體。」

甲骨文執行長Larry Ellison在今年4月宣稱要整套堆疊的軟體,而該公司可能支援或納入Linux。甲骨文版Linux可能對Linux首要經銷商Red Hat形成嚴重威脅,但顧客的反應仍是未知數:甲骨文1999年推出結合資料庫與內植作業系統,和伺服器硬體的「Raw Iron」計畫,就慘遭失敗。

Suttleworth指出,利用Linux為策略工具有前例可循,如Red Hat與伺服器商之間的關係。他並未特別點名,但其中一例是戴爾電腦選擇轉售較便宜的Novell Suse Linux,同時埋怨Red Hat價格太貴。

Shuttleworth說,雖然硬體商不銷售自己的Linux版本,「若你觀察某些最大硬體商與Red Hat的關係,當中存在非常清楚的策略操作。甲骨文對市場若有類似的策略影響力,對他們來說將輕鬆許多。他們也可能選擇採取不同的策略達到那個目的。」

甲骨文並未就此回應,但Canonical試圖進入伺服器市場的動作並未被該公司忽略。甲骨文科技網路總編輯Justin Kestelyn在他的部落格指出,鄰近甲骨文總部的101號高速公路出口旁,剛豎立了一個Ubuntu廣告看板。但Shuttleworth說,那只是 因為該處經常塞車。

Shuttleworth表示,推出一版量身定作的Linux,可作為甲骨文利用開放原始碼和自由軟體運動之原則,改變專有與開放原始碼軟體競爭規則的範 例。他說:「我的確相信甲骨文有足夠的技術和資源,為甲骨文本身的需求,提供良好的Linux支援。這會向市場發出一道清楚的訊息,Linux市場不同於 Windows、AIX和Solaris市場。」

Linux商家也該注意,他說:「可把它想成對Linux市場現況的檢討。」僅管甲骨文是一家強大的專有軟體公司,Shuttleworth也樂見甲骨文 成為開放原始碼Linux的盟友之一。他表示:「這是自由軟體,但終究你必須為特別需要的服務付費。那是個非常好的訊息,甲骨文若能明確地傳遞出該訊息, 是非常明智的選擇。」(陳智文/譯)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MySQL 語法匯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