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個密碼行銷(上)

ZDNet Taiwan - 企業應用 - 名家專欄 - 好一個密碼行銷

鍾翠玲 2007/10/05 05:00 密碼 (或者破解密碼),已然變成了自我行銷術?

最近CNET Taiwan開放無限制留言(ZDNet Taiwan則是一開始就沒有限制)之後,整個網站的讀者留言大為增加。顯然之前需要透過電子郵件取得認證才能留言的限制讓想發言卻不耐重重限制的讀者 「悶壞了」,也導致我們許多文章點閱數字雖佳留言卻空空如也。不過在那段「封口」的日子裏,有些文章仍然留言不斷,而且是驚人地多。

如何破解BIOS密碼》及《專家:密碼防護已顯不足》即為堪稱異數的幾篇文章。在某些日子中,點閱率甚至可能超過我們最新更新的文章(真教我們沮喪啊)。最近我們CNET Life另一篇《破解Yahoo與MSN密碼的程式》頗有後來居上之勢。

為什麼大家都對BIOS和密碼防護那麼、那麼、那麼有興趣呢?難道大家的BIOS都被鎖住了?還是網友們十分在意自己PC或網路的資料隱私?仔細看留言內 容,真相大白:絕大多數感興趣的不是BIOS、不是資料外洩,而是密碼本身;網友多半以匿名方式,簡單留一句話:「我ㄉYahoo信箱密碼被鎖住了,誰能 救救我!」或是更簡單的,「我要MSN(Messenger)破解程式,請寄給我,謝謝大大!」

要的密碼種類後來也有所變化;後來要的漸漸變成無名帳號破解程式。難道無名相簿也變得容易被駭了嗎?我知道讀者要說什麼,不過早在無名確定被買走整合到雅虎之前,來「求助」的人就不絕於途了。

我們內部後來也稍微做了個分析,發現這些網友都是從Yahoo與Google兩大搜尋引擎連過來的。網友之所以從yahoo連過來,和該搜尋引擎的「相關 詞」功能有關。當你輸入「破解」一詞,系統就會自動列出「破解密碼程式」、「破解無名密碼」等詞。以前者輸入,我們的「專」及「如」文就列於搜尋結果的第 一、二頁中(不管本文講的是不是破解無名密碼!)。

過程如下:搜尋引擎的機器人(bot)爬到的並不是內文本頁,而是文章的留言頁,然後點入。讀者看到「我要Yahoo mail密碼」,如果剛好也有需要,就會追加一句「我也要,也請寄給我,謝謝!」根據雅虎的說法,「相關詞」功能正是將使用者搜尋和查詢記錄比對演算的結 果;從輸入「破解」,就跑出「破解無名密碼」、「破解密碼程式」等詞(由無名、破解、密碼等組合也都囊括了Google關聯詞前幾名),透過搜尋引擎,就 跑到我們這幾篇來了。原來,被點閱的主因不是內文寫得好,而是和搜尋關鍵字技術之間的關聯程度。

這讓我想到兩件事:一是大家對破解密碼的需求或是興趣,二是網友們資訊搜尋的行為模式。

對密碼的興趣

之所以稱之興趣,是因為我很好奇,Yahoo Messenger和Yahoo Mail經常發生密碼被不肖人士竊用、改掉,但MSN Messenger?上千人耶?真的假的?美國發生解Yahoo Mail只為了想取得已故親人最後一點存在證據的事,破解無名相簿和MSN也有著同樣感人的故事嗎?

手帕可以不用那麼快拿出來。我們之前有一篇專欄文章探 討網路世代中偷窺行為的普及,講到網友想要密碼,可能是想看陌生人—或是陌生美眉們—相簿、競爭者或老闆想知道商業機密,或是想老公/老婆了解自己配偶通 信內容。尤其在破解無名帳號的相關留言中,你會發現有許多的確是因為和女/男朋友感情受困的網友前來求助,當然也有一些人純粹是想看看網路美女們的相簿。

網路相簿外洩者無不設下密碼,好比一扇紙窗反而愈能引起門外人戳破的欲望。正因此,有人擔心密碼被破解,有人反其道而行。君不見有些網路相簿正是刻意設計 得容易被破解而引發網友趨之若鶩,敢情看準人性是「得不到最美」,愈看不到愈想要看,愈有密碼者愈想要破。既有需求就想尋找解決方案,破解密碼的程式的文 章或網站炙手可熱,任何可以與「密碼」有關的網站看上一看也無妨。 (續下頁)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