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樹又見林的系統思考

正式入門系統思考 (Systems Thinking) 不到一年的凍仁,在 05/16-17 的 Agile Summit 2019,投了場閃電秀,用超過 5 分鐘的時間簡單地介紹何為系統思考。

系統思考,又稱之為系統思維和系統科學。有些人用它來解決動態複雜性問題;有些人融合電腦模擬模型,用系統動力學來精準推演其週期變化。


▲ 於 Agile Summit 2019 閃電秀分享的「見樹又見林的系統思考 」投影片。

《系統思考 Systems One》一書的第 8 頁提到:「系統思考,簡單來說,是一種提醒我們思考不要只顧樹木,一頭栽進所有的技術細節裡,卻忘記了更大的樹林本身。」,故這次選擇了樹林做為本次投影片的封面。

▲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xY_6ZENqcfo

入門系統思考前,可以先看過 Anje-Margriet Neutel 於 TED 分享的〈回饋循環:自然的旋律〉 影片,它同時也是〈系統思考培訓工作坊 Lv1〉的課前作業之一。



Systems Thinking 很強大,但具體可以用來做什麼?(絕對不是只有發大財那般膚淺。)

1. 之於個人,我們可以用來提煉隱藏在書中的知識。

▲ 相關連結:松本悟《我的鋼彈事業》| LUPO ALL COMMENT 陸坡雜談

2. 之於團隊,我們可以用來找尋解決困境的槓桿點。

▲ 相關連結:系統工程師的 DevOps 實踐之道

3. 之於組織,我們可以用來尋求共同願景,並反推短、中、長期規劃。

▲ 相關連結:〈系統思考培訓工作坊 Lv1〉與「中級學徒」

彼得.聖吉在《第五項修練》一書中,提到:「今日的問題,來自昨天的解。

▲ 書籍內文:你只需審視自己以往對其他問題的解決方案,便可略窺一二,因為今日的問題經常來自昨日的解決方案。

依這個思路下去推敲,就可以得知:
  • 今日測試部門 (QA) 會過得如此水生火熱,是因為開發部門 (RD) 昨日被時程壓得喘不過氣,沒空寫單元測試。
  • RD 沒時間寫測試,是因為前天 PM 沒法即時從高層取得工作優先序,最後只好靠插單解決。
(以下省略 87 個字。)

▲ 相關連結:http://bit.ly/2VGt0mg

在軟體開發這個系統裡,顧客、老闆、PM、RD、SRE 和 QA 都是環環相扣,只要我們肯願意多為上下游多做一點事,最後自己一定會受惠。

▲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2ShvY8Lf6l0

最後,凍仁選擇帶有曙光的樹林照做為 END,正如同 Systems Thinking 讓凍仁看到的那些希望般。

後語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 Systems Thinking,是在 DevOpsDays Taipei 2017。那時坐在台下聽 Ruddy Lee 老師分享〈開啟 DevOps 之路的系統思維〉的凍仁,雖覺得 Systems Thinking 很厲害,但卻是有看沒有懂;如今入完門並刻意練習過,終於可以理解簡報裡的 CLD 在畫什麼了!



最後,DevOpsDays Taipei 2019 已到了徵求講者階段,相信到時會有更多關於 DevOps 的主題分享,我們到時見吧!

站內連結:
從《心態致勝》看敏捷
「系統思考的四堂課」與「萬人敵」
系統工程師的 DevOps 實踐之道
〈系統思考培訓工作坊 Lv1〉與「中級學徒」

相關連結:
Agile Summit 2019
《系統思考 Systems One》終於出版了! | 喝釆文庫
DevOpsDays Taipei - Call for speakers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