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筆記 (Private Note) 之旅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身在資訊界的凍仁每天都有吸收不完的知識,之前都是透過 Facebook Links 及 Google Reader 紀錄並做為私有知識庫,但隨著 Google Reader 的改版這個組合早已失效!原本還有個很棒的 Google 筆記本 也將停止服務,凍仁從此踏上尋找私有筆記(Private Note)之旅。

Item  Linux   Maemo   Office Edit   Office Read   Sync   Windows 
RST
 TiddlyWiki 
CCTiddly
Vimwiki
EverNote
✓ 支援,✕ 不支援,▲ 需符合特定條件。


凍仁使用過的私有筆記依序為:
  1. reStructured Text - 只需撰寫一次就可匯出多種格式的功能,並可搭配 VST 使用,較適合拿來寫書。
  2. TiddlyWiki - 具可攜性,文章皆儲存在同一個 HTML,需使用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browser),建議使用 Firefox,但內容過多會有載入緩慢之情形。若想在 NOKIA N900 上使用,需透過內建的 MicroB,其 Opera Mobile 不支援。
  3. CcTiddly - TiddlyWiki 的網路版,需 LAMP 環境,同樣得使用支援 JavaScript 瀏覽器,也就是說不支援 w3m
  4. Vimwiki - Vim 外掛之一,主要以純文字的方式儲存,需手刻同步(Sync)的 Shell Script。
  5. EverNote - 支援多種平台的雲端筆記服務,簡單易用;有空間流量限制,免費版每月有 60M,少傳大檔及圖片都夠用,若想離線使用需搭配專用的應用程式。

其私有筆記凍仁最後是以 Vimwiki 為主 EverNote 為輔,並且在 ThinkPad T410 以及 NOKIA N900 上使用,一般人建議直接使用 EverNote

2012-11-10


六月入手 Samsung Galaxy S3 後凍仁才開始大量使用 Evernote,如今的 Ubuntu 也有很多同步 Evernote 的方案,如 NevernoteEverpad,不過凍仁倒是選擇 CrossOver 搭配官方的 Windows 版本。

然而 Vimwiki 缺少的同步功能,凍仁則是使用 git 搭配提供私有 repository 的 Bitbucket 來達成。

相關連結:
VST - Vim reStructured Text : vim online
Download WinRST 0.0.1 Free

留言

張貼留言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在底下留言讓凍仁知道。😉

Popular Articles

MySQL 語法匯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