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體比較安全?

作者:何岳峰 hoamon | 來自:hoamon's sandbox | 2007/10/29 10:47:00
引自 - 人間研究所: 自由軟體比較安全?

上一篇的作者拿 Windows 隨身碟病毒作 引子,提到了 OpenOffice.org 的軟體最近也被找出一個漏洞,而這個漏洞目前只在 Linux 上被實現出來(白話說,目前只有 Linux 上跑的是 OpenOffice.org 2.0.4 以前版本的,就有機會被怪/駭,如果是 Windows 則目前沒事)。

該作者說:「當 Mac OS 和 Linux 越來越多人使用的時候,相關的惡意程式的增加也是自然的事。」所以自由軟體並沒有比較安全,現在會安全是使用者少的原因。

我:「多麼不倫不類的比較。」

請先看看 wikipedia 對病毒的解釋

所有的程式設計師一定會承認,沒有軟體是十全十美的,一定會有漏洞,我是程式設計師,當然也認同這句話。

但漏洞不等同病毒呀!簡單地講,在 Windows 中,如果你定時/即時地把所有相關的應用軟體及 OS 的漏洞補齊,那你會不會在「不安裝防毒軟體」的情況下,把電腦交由一般使用者使用,會嗎?

又,你在 Ubuntu/RedHat/SuSE/... Linux 中,如果你定時/即時地把所有相關的應用軟體及 OS 的漏洞補齊,那你會不會在「不安裝防毒軟體」的情況下,把電腦交由一般使用者使用,會嗎?一定會吧!

簡單地說,隨身碟病毒不會因你更新了軟體漏洞,而有了防禦能力,它是需要更新病毒碼,才能解決的。而 OpenOffice.org 卻是更新軟體版本就行了。

自 由軟體/商業軟體一樣都會有漏洞,但評定安全的標準是須考慮漏洞、病毒、蠕蟲、木馬…的,在病毒、蠕蟲上,自由軟體的 Linux 比 商業軟體的 Windows 還安全,這跟人多人少沒關係,這是系統架構設計的問題(不懂,請再回到 wikipedia 對電腦病毒的解釋)。

所以,安不安全跟自由不自由也沒有關係, Mac OSX 、 AIX 、 HP-UX 、 Solaris 就都不是自由軟體呀!但它們的系統架構設計都勝過 Windows 。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