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碼才是生死關鍵

【News】每個月跟你收99元讓你國際電話講到飽,這個生意能做嗎?

◎軟體經濟與硬體經濟

Skype 是網路電話(VoIP)新模式,最大特點在於消費者不必再購買 與安裝網路電話機,只需下載軟體安裝於電腦上即可使用。此種銷售 模式完全符合網路經濟的特色,因此能短時間在全球快速擴散。

然而這樣的普及模式卻也有其缺陷,使用者必須要先有電腦,要先開 機,還要懂得安裝軟體,必須購買電腦專用的耳機和麥克風才能通話 。筆者第一次使用的時候,還經過多次調整才達到較佳音量。

如果有一種網路電話機,外型跟一般電話機沒兩樣,裝在客廳裡後面 接上ADSL寬頻,使用方式跟一般電話一樣直接可撥號,那不是比使用 Skype 的方式要更直接。而且因為同樣是網路電話,價格也是便宜。

這種型態的網路電話機必須要搭著硬體(電話機)一起賣,自然無法 像Skype 這種軟體一樣快速的普及,然而使用上確有其便利性,至少 家裡不會使用電腦的人一樣可以享受到網路電話的便宜資費。

這樣的模式看似銷售難度頗高,但卻在日本獲得空前成功。日本ADSL 寬頻服務供應商Yahoo!BB,在銷售ADSL服務的時候同時銷售網路電話 機與網路電話服務,橫掃傳統電話公司。

Yahoo!BB在一年內累積超過 500萬用戶,造成傳統電信公司NTT 收入 下滑 20%,被逼得只好跟著提供網路電話服務防止用戶繼續被搶走。 然而全世界目前僅只有這個案例,這故事可能在其他國家重演嗎?

◎號碼,才是最大的關鍵

在台灣已經有很多二類電信業者推出類似Yahoo!BB的網路電話服務, 例如Seednet 推出的Wagaly Talk 。業者通常把此類服務視為ADSL的 附加服務,以便在利潤日漸微薄的ADSL收入上,再開發新的收入。

收費方式與Yahoo!BB類似,用戶繳月租,若打給另外一個Yahoo!BB的 網路電話用戶,不用另外付費(稱為網內互打)。如果打給一般傳統 電話號碼,價格比較便宜。以上的運作方式其實跟Skype 沒有兩。

那麼,如果我在台灣使用這種網路電話,我在美國的朋友也去買相同 的網路電話,這豈不也是網內互打?豈不也是不用錢?答對了,網路 電話徹底消滅了地理界線,所有人都在一個大型的全球電話網路上。

如果連國際電話都不要錢,傳統電信業豈不遲早完蛋?但弔詭的是, 繼續這樣搞下去,未來連網路電話經營者本身都很難賺到錢!試想一 下,每個月跟你收99元讓你國際電話講到飽,這個生意能做嗎?

網路電話業者其實很清楚,目前最能賺錢的,還是讓用戶以網路電話 撥傳統電話號碼,以賺取傳統語音批發差價。其思維模式與SkypeOut 完全相同,現階段必須依賴傳統電信業以求生存。

此外,網路電話不管是軟體的還是硬體的,通通都有一個罩門:無法 接聽傳統電話的來電,因為網路電話沒有號碼。這種只能打出去卻接 不到,殘缺不全的電話,要說能席捲全球成為主流,任誰也不相信。

◎政府的態度左右戰局

Yahoo!BB又是如何讓傳統電信業兵敗如山倒?日本政府於2003年開始 核發以 050為字首的號碼給Yahoo!BB使用於網路電話服務。就這麼一 個動作,讓Yahoo!BB的網路電話晉升為全功能,打得通,接得到。

有了這個慘痛經驗後,世界各國的電信業者當然更反對號碼發放。但 南韓政府仍於2004年11月核發 070字頭號碼給網路電話經營者,台灣 也宣佈將規劃開放,後續發展值得注意。

由於第一類電信業者需要龐大資本來佈建基礎建設,並承受較長期的 虧損方才邁入獲利(當然,其後的報酬也相對可觀),現在一個原本 寄生於其上的小老弟來競爭,難免有「情何以堪」之感。

舉個極端的例子,如果第一類電信業者的老命都被網路電話革掉了, 你家裡是不會有ADSL的。如果不是這些業者拉電話線,每年動員人力 物力進行線路維護,客戶服務,你哪裡有ADSL可以講網路電話?

一類電信業者也知道趨勢不可避免,因此比較可能的情況是由二類業 者帶頭,刺激一類業者開始提供,進而完成典範移轉。等完全進入網 路電話時代,電信業利潤必然非常稀薄,因為進入門檻太低。
在台灣由於電話線路幾乎家家都有,電話機也不貴,不像手機一樣要 上萬元台幣,因此提供市話服務的固網業者將會是網路電話風潮的第 一個受災戶。至於行動通訊業者,則會是比較久以後才會受到影響。 (文:黃彥達 )

資料來源:
>http://www.digitalwall.com/scripts/ping.asp?UID=273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MySQL 語法匯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