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用 GNU/Linux 工作

GNU/Linux 至今已經相當成熟並足以應付日常生活之使用,凍仁也於 2009 年開始使用它來工作至今,希望可以透過第 6 屆 iT 邦幫忙鐵人賽匯整些較有系統的文章以及分享些上班的經驗。

2015-05-09

此系列文章已整合至 GitHubGitBook 上,請至 http://chusiang.gitbooks.io/working-on-gnu-linux/ 觀看最新版本。

此封面為 +Violet Chen 所設計。

若有需要勘誤的部份,觀迎大家來信至 working-on-gnu-linux (at) drx.tw,(當然您也可以上 GitHub 網站送 Pull Request 或發 issues),讓此書可以更完美。

文章列表

編號 標題 描述
01 前言 前言、鋪陳及分割區規劃。
02 建立開機媒體 (隨身碟、光碟) GNU/Linux 是個可以上網取得,並自行製作開機隨身碟、光碟的開放作業系統,文中將會介紹其方法。
03 網路設定 網路連線簡介。
04 套件管理 Debian/Ubuntu, CentOS/RHEL 套件管理指令簡介,嫌套件管理的指令太多嗎? 用點小撇步就可少記點了!
05 套件庫及鏡像站 有找不到的套件嗎?試著新增第三方套件來源或者更換鏡像站唄。
06 安裝驅動程式 GNU/Linux 上的驅動程式說好補也不是,說不好補也不是,強烈建議做足功作課再下手買機器,可以省下不少麻煩;若有多餘的預算,不妨考慮一下商務機。
07 簡單的防火牆 網路的世界很危險,趕緊開防護罩以免中「馬」。
08 電源管理 - PowerTOP 電池不夠用?想效延長電池使用時間?來 hacking 一下吧。
09 Hacking Bash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管好 GNU/Linux 之前一定得先熟悉 bash 的使用方式,從檢視編輯管線導向 … 等,這些由一個個小動作串起來的連續技,可是不容小覷的。相信大家都能在一個指令永遠記不完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10 Shell Script 熟悉各種指令 (動作) 後,就可將它組成 Shell Script (招式),來應付各種狀況 (敵人)。這種高度客製化是 Windows 所不及的。
11 Hacking Vim Vim 是個可以高度客製化的文字編輯器,相信大家都可以透過 Hacking Vim 的設定檔讓它變得更美好!
12 Vim 套件管理 - NeoBundle 套件管理是個很棒的機制,它可以讓人們省去不少尋找、下載、安裝、更新的時間。Vim 近來更發展出以 GitHub 為主的套件管理系統 vundle, NeoBundle。以下就由凍仁為大家簡介 NeoBundle 的使用方法。
13 Pentadactyl Pentadactyl 是個可以用 Vim 的想法來操控 Firefox 好套件,對於 Vim Hacker 更是如虎添翼。就讓它引領我們進入加速世界吧。
14 色碼擷取器 - Gpick vs Gcolor2 在開發網頁時多少會自訂些顏色來符合網站整體的風格,這時凍仁會先透過色碼擷取器來挑選適合的顏色,而在 GNU/Linux 裡我們可以使用 GpickGcolor2 來擷取它們。
15 文字界面的字典 sdcv 於終端機裡快速查字典的小技巧。
16 於 Vim 裡使用 sdcv 於 Vim 裡快速查字典的小技巧。
17 商業版的 Wine - CrossOver 在 GNU/Linux 裡我們可以使用 Wine 來執行 Windows 上的軟體,但這是漫長且頗具挑戰的一條路,這時不妨花點小錢避開它會來的方便些。
18 藉由 CrossOver 安裝 Microsoft Office 2007 與 GNU/Linux 最不友善的莫過於是使用 Microsoft Office 編輯過的檔案了,但只要有了 CrossOver 這些都不成問題。
19 虛擬機器 - VMware Player 5 新時代的工程師不能只靠一個 OS 打天下,擁抱虛擬化吧!全能的工程師!
20 增進 SSH 使用效率 - ssh_config ssh_config 是專屬 openssh-client 的設定檔,藉由它的幫助我們可以大大提升 SSH 的使用效率。
21 遠端桌面軟體 - Remmina 遠端連線是一位 MIS 每天必使用的軟體,在 GNU/Linux 裡凍仁推薦 Remmina 給大家。
22 密碼管理員 - FPM2 為提升安全性,一般建議於不同的網站、伺服器及網路設備上使用不同的密碼。但是數量一多頭腦再好都記不住,這時凍仁推薦密碼管理員 FPM2 來減輕我們的負擔。
23 密碼管理員 - FPM2Droid FPM2 是個很棒的密碼管理員,但原先它只可於 GNU/Linux 上運作。現在 Braiden Kindt 已將部份功能移植至 Android,相信人手一機的智慧型手機會是個很棒的載體!
24 視窗管理及工作區 (上) 不同的 OS 間其操作模式多少有些出入,降低切換成本就成了 GNU/Linux 使用者必經的課題。以下,將以一位長期於 Debian (Compiz), Ubuntu (Unity) 及 Windows 7 切換的使用者來看快捷鍵、視窗管理及工作區。
25 視窗管理及工作區 (下) 視窗管理及工作區 (上) 一文。
26 使用 Clonezilla 打造不死的作業系統 重灌是件簡單的事情,但是,如果發生在尚未備份的情形下,往往就會是一場災難!透過定期備份我們可以有效降低衝擊。
27 Ubuntu 系統版本升級 先備再升,永保安康。
28 使用 Live CD 修復 Debian/Ubuntu 系統 進階 GNU/Linux 使用者必學的救命招式,在此分享給各位。
29 檢測硬碟 SMART 健康狀態 除預防系統崩潰以外,硬體面也得兼顧,這樣才可有效降低災後重建的難度。
30 資料銷毀 - Shred 一般在送修、轉售電腦時,會使用格式化以抹除硬碟裡的隱密資料。可內行人都知道只有這樣是不夠的,真的想清除乾淨,還得加上資料銷毀的程序才行。

相關連結:
完全用 GNU/Linux 工作 | Gitbook
Working on GNU/Linux | GitHub
Working on GNU/Linux | Bitbucket
2013 第 6 屆 iT 邦幫忙鐵人賽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