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 Engineer、SRE 徵才求職雜談

擔任 DevOps Taiwan 的社群志工的凍仁,不時會收到企業轉介 DevOps Engineer 或 SRE (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 的請求,因為這類的異數著實不好找。

DevOps、SRE 這兩個名詞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在社群上也不時會提出來討論。兩者的關係,就好比自由軟體與商用軟體,明明都是裝在電腦、手機和平板上使用的軟體,卻還是有些不同。這個議題實在太大,請原諒凍仁沒法在此著墨太多。

DevOps Taiwan jobs 板

回到正題,從凍仁近幾年認識的江湖好手中,發現踏上 DevOps 之旅的工程師,大概有以下 3 種:
  1. 有伺服器管理經驗的後端工程師 (Backend Engineer)。
  2. 受夠工作一成不變,想簡化工作流程的系統工程師 (System Engineer)。
  3. 喜愛自動化的測試工程師 (Testing Engineer)。

厲害的後端工程師,為了可以花更多時間專注在開發上,會把後續的部署和測試工作自動化;可系統工程師和測試工程師原先在市場上就屬小眾,會持續利用下班時間進修,並轉職的人也就相對更少了。1



當 DevOps Engineer 和 SRE 在導入持續整合 (Continuous Integration)、持續交付 (Continuous Delivery) 等基礎建設 (Infrastructure) 遇上阻礙時,或許就會像敝人跑去敏捷社群 (Agile Community Taiwan) 取經,尋求如何保護瓶頸點降低半成品排除阻礙增進團隊工作效率 … 等問題的答案,之後真正地踏上尋求廣義 DevOps 之道,「悟」出屬於自己的答案。2



  • 給企業的話:比起招收新的 DevOps Engineer / SRE,不如先問問貴單位有沒有一顆「變革的心」?如果沒有,那麼找來的工程師,很可能在變革上遇到過大的阻礙,最後選擇另謀高就,因為 DevOps 這一名詞,本身就代表著一場變革運動!
  • 給工程師的話:DevOps 這個名詞代表的意義很多,求職時,請記得問清楚該單位期待的 DevOps 是什麼?3只要有建置一條軟體部署生產線 (pipeline) 的需求,那麼您或許會遇到工作流程變更團隊合作等各種「」的問題,而溝通取捨會是您的必備技藝。相信在 DevOpsDays Taipei 2018 研討會上,您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 DevOps 之旅方向。

最後,若您有意尋求 DevOps Engineer 和 SRE 的職缺,或許凍仁能引薦幾家公司,請來信 chusiang+jobs (at) drx.tw,謝謝。

1 一般來說,具備成長心態的系統工程師和測試工程師,沒有研發工程師來的多。長期待在具備定型心態的環境下,就算原先是一位成長心態者,也很可能受到影響,最後成了定型心態者。
2 現在的凍仁 (2018/08/23),還挺喜歡用「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這句話,來述說這兩三年來對 DevOps 一詞的理解。
3 在《DevOps 实践指南》一書的第 vii 頁,譯者王磊提到:「DevOps 是基於精實 (Lean)限制理論 (TOC)豐田生產方式 (TPS)學習型組織康威定律 (Conway's Law) 等知識體系的集大成者。」,至於怎麼解讀對方認知上的 DevOps?就只能靠提問了。

相關連結:
DevOps Taiwan Community | DevOps 台灣社群
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 Taiwan
AgileCommunity.tw
Our DevOps Journey 001 - 凍仁翔 | YouTube

留言

  1. DevOps 一詞,同時也代表著「一場企業文化的變革運動」,既然踏上了這條路,所見所聞就不該只停留在以前的工程師思維。

    自省之 ~~

    回覆刪除
  2. 「DevOps Engineer 建立工具;而好的 DevOps Engineer 還會建立流程和制度,進而改變企業文化。」
    - Chu-Siang Lai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在底下留言讓凍仁知道。😉

Popular Articles

MySQL 語法匯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