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人的 DevOps,到一個 DevOps 的團隊

還記得先前在「敏捷原理與團隊塑造」課堂的最後,講者 William Yeh 提到,難得自己可以待在正在導入敏捷 (Agile) 的團隊,不妨藉由年底的 IT 鐵人賽,把導入 Agile 的種種給寫下來。可計劃趕不上變化,凍仁便藉由在高雄敏捷之旅 (Agile Tour Kaohsiung 2017) 上台分享的機會,分享近年來的 Agile 和 DevOps 學習旅程。


▲ 12/09 於 Agile Tour Kaohsiung 2017 分享的簡報。

由於凍仁是從 Linux 系統工程師 (Linux System Engineer) 起家的,所以 DevOps 的學習路線是從維運 (Opsation)、基礎建設 (Infrastructure),一路往前推到開發 (Develop)、需求分析 (Request) 和企業投資 (Invest) 等 Agile 探討的相關議題。

在這次的分享中,凍仁先是提到自己拿手 DevOps Tools 的學習經過,再小小提一下正在使用 Scrum 、Kanban 的 DevOps team 是長什麼樣子。


現在回頭看 William Yeh 在 2 年前的推文,真的超有感!想當初凍仁參加「Ansible 自動化組態管理實戰講堂」的初衷就是為了少看一本書,沒想到從此想看的書就越來越多了呢!(笑)

在今年參加的付費課程中,最令凍仁印象深刻的,非「《鳳凰項目》沙盤工作坊」莫屬,但願凍仁現在待的團隊,也能早日追上那名為獨角獸 (Unicorn) 的 DevOps team。

相信 2018 年的我們,都一定會更加進步,而接下來的故事,就等明年再繼續說下去吧!

聖誕快樂!

凍仁翔
Mon Dec 25 01:11:27 CST 2017

相關連結:
從一個人的 DevOps,到一個 DevOps 的團隊 | Speaker Deck
從一個人的 DevOps,到一個 DevOps 的團隊 | SlideShare
高雄敏捷之旅 Agile Tour Kaohsiung 2017

留言

  1. 雖然不是啥重要的錯誤,
    但因為是閃電霹靂車迷,
    所以還是想說一下,
    第 41 頁是「四男二女」不是「五男一女」XD

    感謝你的分享,
    期待新的一年也能繼續看到你分享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會照成這般的誤導。投影片裡會這樣寫,是因為敝人待的團隊只有 8 位成員,然後只有一位女性同事,又剛好這張照片有 8 個角色,所以才這樣子表達的。:P

      刪除
  2. 運維提供自動化平台,devops 就可以獨自運營??
    那每天發布10次的DevOps應如何處理這次 Meltdown and Spectre issue 導致不能開機的狀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不管是誰提供了自動化平台,都不可能獨自維運的,維運人員是難以在第一時間知道功能,或架構上的變更。很多時候還是得靠團隊合作和溝通才行喔。

      2. 至於已上線的機器要如何進行大規模的維護及更新,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在開發和非正式環境上進行測試,確認過正常,再逐步更換。這些觀念應該與 DevOps 沒有直接關係才是。

      希望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刪除

張貼留言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在底下留言讓凍仁知道。😉

Popular Articles

MySQL 語法匯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