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臺灣老司機參與《鳳凰項目》沙盤的持續成長故事

2017/09/01 是凍仁參與國際最佳實踐管理聯盟 (International Best Practice Management Alliance, IBPA) 和 iThome 舉辦的 《鳳凰項目》沙盤工作坊的日子,也是一場與 Agile、DevOps 界佼佼者大比拼的日子!

深深愛上《鳳凰項目》一書的凍仁,二話不說的報名了此次的 Workshop,並心想一定可以在這裡找到書中那頭讓企業起死回生、股票大漲的「獨角獸」!1

▲ The DevOps sandbox game of the Phoenix project.

活動開始前,現場還出現了外頭沒再賣的《鳳凰項目.沙盤特別版》一書。

▲ 聽說最後多了沙盤演練的部份,現場沒有人不想要的。

在這次 DevOps 沙盤遊戲中,凍仁選擇與目前職務最接近的角色 - Change Management (變更管理人)。想藉由本次活動快速了解這個職務的極限是什麼?將來可能還會遇到哪些問題?如果有下次,凍仁會想當一回 VP of IT Operation (IT 營運部副總裁)。

▲ 除了 Bill (比爾) 和 Brent (布倫特),凍仁現在也很喜歡把變更工作管理超好的 Patty (帕蒂)。

剛開始時,作為 Change Management 的凍仁只能被動的從 Application Development、Technology Operation 和 IT Support 等鄰兵身上得知相關的工作事項。

▲ 變更工作的卡片只有簡單的英文,沒與他人合作根本什麼事都做不了。

▲ 討論歸討論,我們還需把卡牌放到 In Process 的區域才算生效。

或許是因為跟一群老司機內行人組隊的關係,所以在推動變更管理自動化部署部份是絲毫沒有阻力的,讓凍仁有些有些閒得發慌,但這不會是常態啊。(笑)

▲ 現實中阻力重重的自動化部署,大家二話不說就一致通過了!

從第二輪開始,團隊不只有了共同的價值目標,也開始不分職務的一起解決問題 (打破穀倉)。卡牌被隊友分完後,自己就有空關心其他隊友的工作項目,並試著從業務層面來了解一家公司的營運狀況,並一直問著自己瓶頸點有可能會在哪裡?接著就開始主動分擔其他角色的工作,還有思考怎麼在不斷更換牌組後,不會造成另一種例外工作?

▲ 當現有的變更工作都自動化了,身為 Change Management 的凍仁選擇開始保護下一種變更工作。

在最後一回合,我們用了看板 × 1 + 桌子 × 2 才得以把所有卡牌都擺上看板。相信我們擴寬看板的同時,也擴寬了軟體生產線 (pipeline) 呢!

▲ 跟 Team 1 的一大面牆相比,我們 Team 2 的終極看板也很有看頭啊!

感謝各位強度爆表的隊友,在兩組對抗中拿下優勝!沒想到這次最後的瓶頸不是遊戲中的各種卡牌組合,而是在「可視化看板」上。或許在現實中,我們正是缺少這樣的大看板和這樣不分職務的討論,所以才無法把敏捷開發 (Agile) 和 DevOps 給發揮到極致吧?

▲ 聽說股票市值超過 $50 以上,會觸發隱藏關卡呢!

競賽結束後,Franklin 老師很好的總結了《鳳凰項目》禪述的理念:

1. 什麼是 Agile?什麼是 DevOps
  1. Agile 關注的是商業資源 (Invest)、資訊請求 (Request) 與開發 (Development)。
  2. 狹義的 DevOps 指的是把開發 (Development)、基礎建設 (Infrastructure) 和維運 (Operation) 的任督二脈工作流程打通。
  3. 廣義的 DevOps 則是包含以上的一切,並藉由不斷的循環持續改善 (Continuous Improvement)。

▲ DevOps in a value stream.

2. 除了用資訊工程實踐 DevOps,我們更應該從企業文化實踐 DevOps!

▲ DevOps 思想屋。

3. 看板最主要的用途不是用來管理工作事項 (Tasks),而是為了持善改善流程
4. 一家公司要想賺大錢,進行商業決策時,一定要結合 IT 部門才行!

會後的小小心得:
  1. 工作不該過度分職位,應以職能的方式,依那最主要的價值和目標決定工作方向。
  2. 當工作都自動化之後,請不要擔心自己會丟了工作,這時我們反而更應該跳脫這個職位,去思考有什麼更重要的事情是應該做的。
  3. 當一個團隊極具共識,並人人積極主動的進行持續改善時,這就是個「獨角獸團隊」!
  4. 別擔心自己做不來,因為我們的背後有一個高效率的團隊。
  5. 有競爭對手才會成長,而且還會是跳躍式成長的那種。

最後就放著幾張照片來紀念這美好的旅程吧!

▲ 與 Franklin 老師合照。

▲ 與 IBPA 推廣大使的 Emily Lu 合照。

▲ 與一同參與的 DevOps Taiwan 志工團正瑋 (左) 和 Sammy Lin (中) 合照。

▲ 與第 1 梯《鳳凰項目》沙盤工作坊全體成員合照。

凍仁翔
Change Management
2017.09.02

1 其實在參與這場 Workshop 之前, 凍仁早已看過《鳳凰項目》兩遍了,所以遭受到的知識與文化衝擊會比一般人少一些,但就算有沒有讀過這本書,相信也可從中受益不少!

站內連結:
《鳳凰專案》- 踏入 DevOps 之旅的第一本書

相關連結:
《鳳凰專案》- 踏入 DevOps 之旅的第一本書 by 凍仁翔 | KaLUG
《鳳凰項目》沙盤工作坊 | DevOpsDays Taipei 2017
DevOpsDays 登陆中国,DevOps 之父访华,凤凰项目沙盘特别版发布 | 国际最佳实践管理联盟
DevOps 凤凰项目沙盘
鳳凰計畫:一個 IT 計畫的傳奇故事 (The Phoenix Project : A Novel about IT, DevOps, and Helping your business win) | 天瓏網路書店
除了 DevOps 之外,鳳凰項目還說了什麼? | Software Architecture School
The DevOps sandbox game of The Phoenix Project | Chu-Siang Lai – Medium
DevOpsDaysRiga 2017: Mark Smalley - Kill DevOps

Facebook 上的碎碎唸:
你看看這些玩遊戲的老江湖們,玩個鳳凰沙盤玩成這樣。 | 陳正瑋
講師表示大家在沙盤玩的這麼好,他過去帶的工作坊中,很少有在第二回合成績會這麼好的。... | 陳正瑋
很多熟面孔之鳳凰項目 by John Yu
Change management 表示:工作都被搶走,並自動化了,只好找下一件更重要的「變更工作」進行管理了! ... | 楚翔/
感謝各位強度爆表的隊友 ... | 楚翔

他人的會後心得:
鳳凰項目沙盤推演 workshop 感想 | 阿貝好威的實驗室
鳳凰項目 Workshop | 生魚片

留言

  1. 現在回想起來,在「《鳳凰項目》沙盤」工作坊裡,許峰老師也有特別提到:一個致勝的 DevOps 團隊,不能只靠 Product Owner 去思考「商業價值」,而是得靠團隊上所有人都一起思考!因為 Product Owner 本身的能力也是受限的!

    > https://www.facebook.com/chusiang.lai/posts/10209351366980455

    回覆刪除
  2. 所以隱藏關卡是啥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下去年參加時,因為時間不夠沒玩到啊!(可惡想回訓!!!)

      刪除

張貼留言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在底下留言讓凍仁知道。😉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