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 IT 人一定要知道的 Ansible 自動化組態技巧 (3/e)

上上周 (2017/03/14) 參加完 Weithenn 前輩分享的 打造 Infrastructure Agility Mode 2 的基石 – Docker / Container 後,凍仁便於上周 (2017/03/21) 的 Tossug 分享些 Ansible 基礎入門,長年待在南部的凍仁可說是第一次站上 Tossug 和摩茲工寮的舞台呢!


Automate with Ansible (Basic), 3/e

這次的分享內容雖說有 87 分像先前的簡報,但凍仁還是做了些小小的調整:
  1. 補上前人對 DevOps 的解釋。1
  2. 補上常用的 Modules 介紹以銜接操作 Ansible 的部份。
  3. 修改些許的用字、圖片與文字配色。
  4. 移除播放預錄 Demo 影片,直接請學員於 Ansible + Jupyter 的環境現場練習。
  5. 加入 DevOps Taiwan 的 logo。2
  6. 放上 Ansible Taiwan 的線上討論區資訊。
  7. 還有就是與第 8 屆 IT 鐵人賽的參賽作品《現代 IT 人一定要知道的 Ansible 自動化組態技巧》進行關連。

感謝萍水相逢的 Violet 繪製其封面。

這次簡報凍仁分為 2 個階段進行:第 1 階段使用 iPad mini 2 (iOS + Keynote ) 進行簡報;第二階段則改用 ThinkPad T410 (Ubuntu 16.04 + Chrome + Ansible + Jupyter) 進行 Lab 和細部講解。

▲ 日子訂的挺臨時的,其簡報內容就沒什麼大幅度的更動。

Lab 環境使用 Microsof Azure 的虛擬機器 (Virtual Machine)、Ubuntu 16.04 server 和 93 個 Docker Containers 建置而成。其 Lab 的部份也廣受好評,相信比起上次只看 Demo 影片,無法實際體驗好多了,這也算是個不小的進步吧!

▲ 在此特別感謝 Microsoft Taiwan 提供的 Azure Pass,讓我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練習 Ansible。

由於先前參加 IT 鐵人賽時,已撰寫了 Ansible 系列的文章 3,這次未提及的部份還請自行參考該系列文章。


▲ 感謝 FourDollars 前輩於現場拍攝。

最後附上現場前半段的簡報錄影和批次執行 Containers 的簡易 Script,希望 Ansible 也能讓大家提早下班。:D


1 感謝正瑋兄的 DevOps 大象圖的火力支持,真心覺得 DevOps 這名詞包山包海,無法三言兩語就可解釋的清楚。
2 DevOps Taiwan 的志工團們想要自己的 logo 很久了,直到 2017/03/14 才正式定版。
3 現代 IT 人一定要知道的 Ansible 自動化組態技巧 系列文章列表 | iT 邦幫忙


站內連結:
現代 IT 人一定要知道的 Ansible 自動化組態技巧
完全用 GNU/Linux 工作

相關連結:
現代 IT 人一定要知道的 Ansible 自動化組態技巧 by 凍仁翔 | KKTIX

Popular Articles

sudo 指令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