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態致勝》看敏捷

正式入門 Agile (敏捷) 一年的凍仁,在 06/28-29 的 Agile Summit 2018,投了場閃電秀,用 5 分鐘分享近日閱讀《心態致勝》心得。

《心態致勝》的原文書名為《Mindset》,是一本學習成長的心理學入門書籍,同時也是經理人雜誌推薦的《刻意練習》前導書之一。


▲ 凍仁於 Agile Summit 2018 閃電秀分享《心態致勝》讀書心得。

題外話,今年台灣敏捷協會 (ACT) 主辦的敏捷診所 (Agile Clinic) 真的很成功,能參與其中真的是一件很榮幸的事情啊!

原先,凍仁想藉由本經理人雜誌,做為《刻意練習》一書的預備讀物,可萬萬沒想到它還推薦了其它 8 本書,而《心態致勝》即為入門級的第一本書籍。

在《心態致勝》一書中,作者 Carol S. Dweck 將人們的心態 (Mindset) 分為天賦至上的定型心態 (Fixed Mindset),以及勇於嘗試的成長心態 (Growth Mindset),接著提到擁有這兩者心態的運動員、經理人、企業文化 … 等差別,閱書此書的凍仁,不時想起敏捷 (Agile) 提及的幾個核心觀念 ─ 勇於嘗試、快速試錯和學習成長。1

近來凍仁也開始在在不少地方看到定型心態成長心態,前者有如硬體代工很強的台灣、印出後就無法修正的實體書籍和過往擁有完美主義的自己;後者則有以小搏大的軟體產業、Leanpub 精實出版的電子書和心態漸漸改變過後的自己。2



基於這個思路,就可以簡單的推導出一家想獲勝的企業,為什麼想導入 Agile?在這個變遷如此迅速的時代,只有透過不斷的向未知領域嘗試,並「努力」學習,才可成為最終的贏家啊!

最後凍仁私心放上 DevOpsDays Taipei 2018 的投影片,並進行宣傳。因為有去年 DevOpsDays Taipei 各位講者分享,讓凍仁得以對 DevOps 更加了解,並於工作上進行實踐。相信這對尋求 Agile 之道的伙伴,也一定有所幫助,我們 DevOpsDays Taipei 2018 見了!

1. 敏捷宣言的第 12 個原則:「團隊定期自省如何更有效率,並據之適當地調整與修正自己的行為。」。
2. 在簡報的第 19-21 頁,凍仁引用了 Jasmine Huang 講者的「與 HR 談場敏捷豔遇」簡報,並區分為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當時講者是以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學和社會心理學的「XY 理論」來解說其心態上的轉變。


相關連結:
從《心態致勝》看敏捷 | Speaker Deck
從《心態致勝》看敏捷 | SlideShare
Agile Summit 2018
你是定型心態,還是成長心態?成功與否跟能力無關,由你的心態決定!| 經理人
X 理論和 Y 理論 | Wikipedia
讀書心得 -《Mindset》心態致勝 | JS 趨勢財經觀點

留言

  1. 若大家對「定型心態」、「成長心態」還不了解,可花個簡短的 01:30 看看 POPA Channel 所製作的這部影片。

    > https://www.facebook.com/popachanneltw/videos/1937789499845196/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在底下留言讓凍仁知道。😉

Popular Articles

MySQL 語法匯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