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 人一定要知道的 Ansible & GitLab CI 持續交付技巧

因緣際會下,凍仁先後於 COSCUP 2017 和 DevOps Taiwan x Agile Kaohsiung 的社群活動分享「使用 Ansible x GitLab CI 進行持續交付」的主題。

前者是接續 SmalltownInfrastructure as Code,之後讓 Cheng Wei Chen 分享 Ansible & GitLab CI/CD workshop 101 進行更詳盡的實作面解說;後者則是接續 Cheng Wei ChenEffective DevOps:一場文化與技術的轉型運動之後分享。


第一場簡報的小檢討:
  1. 暗色系簡報較不利投影,建議於開講前先行公開簡報,以降低投影效果不彰問題。
  2. 淺灰色、深紅色、深藍色投影出來的文字辨識度不高,不建議使用。
  3. 程式碼範例建議使用白底,儘可能使用較大的字體。
  4. 文字過多,詳細內容應從講者口中得知,而不是直接寫在簡報上。
  5. 時間掌握度不足,並導致練習實作的時間大大縮短。


第二場上台前的小調整:
  1. 先找台單槍投影機試播,直接從投影後的結果進行微調。
  2. 透明度需低於 70%,否則投影後效果不彰。
  3. 參照 Tomorrow theme 設置語法突顯 (Syntax highlighting)。
  4. 將藍色、紅色等顏色明度調整至 38%,以利投影。
  5. 移除較不重要的章節、實作,以縮短到 40 分鐘內講得完的頁數。
  6. 預先將實作部份錄製成影本,並大幅縮短等待時間,(約從 1 小時縮短至 7 分鐘)。

從 2016 年至今,凍仁已陸續於各個社群分享了 7 場與 Ansible 有關的主題,大致可分為以下 4 個面向,其簡報可從 http://wiki.drx.tw/#!presentation.md 取得。
  1. Ansible 入門:初期建議搭配 Docker 和 Jupyter 進行實作。
  2. Ansible Roles 進階入門:當 Ansible 越寫越複雜時,我們可以透過 Roles 來簡化 Playbboks。
  3. 混用 Ansible 建置 Docker images:將 Ansible 應用到建置 Docker images,用一份 Playbooks 同時建置實體機器、VM 與 Docker Container 的概念。
  4. 使用 Ansible 和 GitLab CI 進行持續交付:將 Ansible 推廣至企業,縮短交付週期,並減少例外工作。



本次主題屬 Ansible 和 GitLab CI 的進階應用,若本身對組態管理工具、持續整合 (CI, Continuous Integration) 和自動化部署較無實務經驗,可能無法馬上進入狀況。相信這點是可以藉由加強基礎說明和實作來補助,但凍仁還是想在超過 2 小時以上的場次再分享進階的主題會比較合適。

最後就讓凍仁以帥氣的活動照收尾了!

▲ 活動還未開始就先爆滿的 Room 307 by Chu-Siang Lai。

▲ 講者晚宴獲得的小旗子 by Aminzai Wang。(照片來源:https://flic.kr/p/WgG7wZ)

▲ 講者視角 by Aminzai Wang。(照片來源:https://flic.kr/p/Xg7VZw)

▲ 個人很喜歡很帥氣講者照 by Aminzai Wang。(照片來源:https://flic.kr/p/Xv4TE8)

▲ 講解中 by Aminzai Wang。(照片來源:https://flic.kr/p/WehwJC)

▲ 講完這張,回公司就多了不少加速 Pipeline 相關的 issues by Aminzai Wang。(照片來源:https://flic.kr/p/Xr3YCw)

▲ 會後於教室外繼續討論的凍仁 by Aminzai Wang。(https://flic.kr/p/WgG6Av)

▲ 順帶一提,簡報第一頁的可愛動物是使用 cowsay 指令繪製而成的牛兒,不是馬喔!

相關連結:
Chu-Siang Lai / coscup2017-cd-demo · GitLab
COSCUP 2017 現場直播影片
艦長,你有事嗎?: COSCUP 2017 - Ansible & GitLab CI/CD workshop 101
[COSCUP 2017][307] Ansible & GitLab CI/CD workshop 101 | YouTube
COSCUP 2017 活動頁面
DevOps Taiwan x Agile Kaohsiung 高雄小聚活動頁面
《現代 IT 人一定要知道的 Ansible 自動化組態技巧》 | GitHub

參考資料:
《Continuous Delivery》中文版
《凤凰项目:一个 IT 运维的传奇故事》
《鳳凰專案:看 IT 部門如何讓公司從谷底翻身的傳奇故事》

留言

  1. 沒想到會逛到 COSCUP 2017 台下學員的 HackMD 共筆,真的是寫的很完整呢!

    > R307 非官方共筆 Day1 - HackMD https://hackmd.io/s/rys_C0zPb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在底下留言讓凍仁知道。😉

Popular Articles

MySQL 語法匯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