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殘救星 - Git & GitHub

大約在 2015 年 3 月中旬,凍仁接到 mtchang 前輩來訊,並希望在下能至 NSYSUCM 自由軟體社群分享跟 GitGitHub 有關的主題,於是「手殘救星 - Git & GitHub 」問世了!


在製作此簡報 (slides) 前,凍仁有先至高雄前端社群觀摩連猴子都懂的 Git 入門指南 workshop,並有了些想法:
  1. 既然是入門,就不能用 console 直接講指令,這樣會嚇壞學生。
  2. TortoiseGit 比起來 SourceTree 更適合入門,基準線為沒學過 Git 的老婆大人。
  3. SourceTree 很棒,但它不 support GNU/Linux? 那就和指令一起講吧!
  4. 沒時間找實例? 那就從凍仁經手過的專案下手吧!
  5. 沒有梗圖? 那就放上可愛的企鵝照吧!

附上當日的 YouTube 現場直播。感謝 mtchang 前輩提供此機會讓凍仁練功。

▲ Live Show of Git and Github basic with SourceTree

這次的主要對象為大學生,是場難易度落在入門的演講,雖然網路上已有不少現成的教材,但要想講的淺顯易懂還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呢!著實體會到前人所謂的「臺上 10 分鐘,臺下 10 年功」的至理名言了。

2015-05-09

此 slides 使用 Mac OSX 10.10.3 內建的 Keynote 6.5.3 所製作,但由於此 slides 有加入些特效,這對輸出成 PDF 時會有跑版的現象。曾嘗試過輸出影像檔 (JPG) 轉成 PDF 的方案,但這會造成 slideshow 無法正確解析其內容。故最後是先輸出成 pptx,手動調整跑版的部份後再匯出 PDF,也是件大工程啊!

2015-07-24


附上演講前隨手拍的簡報環境 (順便徵求帥氣的講師照)。

使用 Keynote 簡報並進行 3 螢幕輸出 (MacBook Pro + 投影機 + iPad mini)。

相關連結:
Git and GitHub Basic with SourceTree | Speaker Deck
Git and GitHub Basic with SourceTree | slideshare
chusiang/sandbox | GitHub
手殘救星 - Git & GitHub 活動網址
手殘救星 - Git & GitHub 共筆文件
連猴子都懂的 Git 入門指南 workshop 共筆文件
VCS 版本控制圖解指引 | Soft & Share

Popular Articles

MySQL 語法匯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