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palCamp Taipei 2013


凍仁從系統管理者轉職成網頁開發者的路上不是那麼的順利,除了得從頭學習外,同時還有職業病 RSI 纏身,為了在這種情況下繼續工作凍仁開始使用學姊小企鵝推薦的 Drupal 架站,雖說裝好就能用,但也只比小朋友做出的網站好看一點,離完美還有很大距離。後來得知一年一度的 DrupalCamp Taipei 2012 早在七月結束的凍仁就許下明年要參與的小小願望,相信可以藉此習得更多的技能。

DrupalCamp Taipei 2013 技術志工名牌。

1. 學到什麼?


1.1. [Day1] Session

由於第一天的議程開到三到四軌的緣故凍仁只能挑些現階段聽的懂以及感興趣的幾個主題 (詳情請看: 凍仁的 DCTP2013 課表),議程中也使用了心智圖軟體 FreeMind 做了些筆記,而這種連貫的議程正是凍仁想要的,早期參與的 Conference 總是包山包海又具有深度,沒在該領域下過功夫真的很難吸收,可惜凍仁還未習得分身術,無法聽到所有的議程

1.2. [Day2] 網站改造: Ubuntu-TW

在站長 Chris Wu 的推薦下,凍仁取消了第二天的工作坊「六小時 View 一生」並參與了 Ubuntu-TW 網站改造技術志工團隊,一開始很怕會拖累大家,畢竟凍仁不像前輩們那麼厲害,而活動當天也因為網路不穩進度嚴重落後,好在於一週的延長賽裡趕上了進度。

技能升級簡述:

Trello
  • 多人協作、溝通及專案管理平台,可免費註冊使用,除了可以在網頁上管理外,還支援 Android, iOS 及 markdown 語法。
  • Drupalthon 2013 for Ubuntu TW | Trello

Ubuntu Server 12.04
  1. 單純寄送 Mail 的 Server 並不需要指定 MX record,只有收信時才需指定。
  2. lighttpd 於 Ubuntu Server 之環境設定。
  3. 透過 pecl 安裝 PHP 套件 - uploadprogress

Drupal 7
  1. 各式模組應用。
  2. 無法在同一時間編輯同個 Views,須先解鎖才能繼續。
  3. 讓某區塊只在特定的頁面出現 (區塊 / 編輯 / 僅列出的頁面 / <front>)。
  4. Views 裡的各個選項可個別選擇套用方式,也就是說可在一個 Views 塞多種組合,套句 TKY 的說法:Views 是很經濟實惠的!
  5. 效能調校: memcache, X Autoload, Boost。
  6. Editor: 使用 Wysuwyg 於 HTML 文字格式中使用 CKEditor 並於 markdown 文字格式中使用 EpicEditor。

附上相關文件:
  1. Drupalcamp Taipei 2013 網站企劃書:Ubuntu TW
  2. Drupalthon team report for Ubuntu TW

2. 感言

如願以償參加到 DrupalCamp Taipei 2013 的凍仁了解到這是個讓 Drupaler 快速學習、分享的 Conference,不管是剛入門的初心者還是擁有實戰經驗的勇者都適合參加,前者聽議程後者可以直接參與實戰累積經驗。Drupal 發展至今己經有非常多的模組,想全部摸透真的很困難,加上即將推出新版的 Drupal 8 永遠不怕沒得學。

藉由這次的活動凍仁認識到更多圈內人 (大部份是在會後餐會時認識) 並降低學習門壏,也在網站改造中習得不少技能,而明年還想再次挑戰網站改造,因為這不只是件偉大的事,還可以精進自我技術,相信有一天凍仁會追上大家的,在此之前就讓在下多看看各位的背影唄。

相關連結:
DCTP2013 Albums #chusiang
Springpad: DrupalCamp Taipei 2013
DrupalCamp Taipei 2013 官網
DCTP 2013 心得徵集 | DrupalCamp Taipei 2013
Drupalcamp Taipei 2013 網站改造馬拉松成果報告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MySQL 語法匯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