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 人一定要知道的持續交付技巧 - Ansible & GitLab CI 實戰演練工作坊

凍仁前後分享過兩次 DevOps 人一定要知道的 Ansible & GitLab CI 持續交付技巧的技術分享後,有個謎之音問到:「不如挑戰看看工作坊 (Workshop) 吧?這主題都可以講上一天了呢!」,又因持續交付 (Continuous Delivery) 的主題很廣,便前後答應新竹數位海洋 (DigitalOcean Hsinchu) 和台南酷學園 (Study-Area Tainan) 邀約,踏上了北中南巡迴分享的旅途。

▲ 凍仁於 Agile Tour Taichung 2017 上台分享的第 5 版簡報。

簡報後半段的 Continuous Delivery 和 GitLab CI 部份,可說是凍仁今年前半年在職場上的學習成果。後半年則大多專注在敏捷開發 (Agile) 的學習上。在第一場的簡報裡,凍仁加入了 10/01 在 Agile 新竹 Meetup 的用戶故事入門工作坊學習到的使用者故事 (User Story)為 LAB2 的體驗活動畫龍點睛。

※ 註:柯仁傑 (David Ko) 前輩還會於今年 12/09 的高雄敏捷之旅 (Agile Tour Kaohsiung) 再次分享 User Story Writing 工作坊,大推!


在先前 8 月 COSCUP 2017 的技術分享後,友人雨蒼曾提起先前少了讓人一目了然,從全面性角度切入的 overall,而這個 overall 會是整份簡報的精華!!!百思不得其解的凍仁就這樣帶著疑惑參與了 DevOpsDays Taipei 2017 的活動,在 Ruddy 老師分享的「開啟 DevOps 之路的系統思維」的議程中找到了靈感,並為第一次工作坊的簡報,添加了貫穿整份簡報的 overall 流程圖。

▲ 為 Continuous Delivery Workshop 量身打造的 overall。

除此之外,還把整份簡報從 Keynote 暗色系 Slate 主題換成了亮色系 Showroom 主題,雖然自己較偏愛暗色系,但為求最佳的簡報效果,就費了點功夫砍掉重練這般。

▲ 10/25 於 DigitalOcean Hsinchu 分享的工作坊版本簡報。

▲ 11/11 於 Study-Area Tainan 分享的修訂版簡報。

這兩次的工作坊,凍仁前後加入了 2 樣新設備 - Logitech Spotlight 無線簡報器Time Timer 8" 倒數鐘。前者解決了講解部份簡報時的痛點,而後者則是為了提升學員的專注力和自我的時程控制,雖有待改進,但真的好用!沒意外的話,接下來凍仁都會帶著它們一起上戰場呢!

A post shared by Chu-Siang Lai (@chusiang.lai) on

在第一場工作坊後,從友人雨蒼得到不少回饋 (feedback),並列了 10 點可以改進的地方。
▲ #ContinuousDeliveryWorkshop 的講者作業 2nd。

還記得 David Dong 前輩在 DevOpsDays Taipei 2017 分享「DevOps 在企業導入的文化衝擊與實踐方案」時提到:「看 100 本書不如自己寫 20 篇文章;聽別人講不如自己上台分享。」。從上下圖可以得知,講者的作業量可比學員來得多很多,這同時也是個自我成長途徑。近來凍仁也養成了課前預習課中專注,不懂就問課後複習的習慣,光是簡易的區分課前課中課後就可以做很多事了呢。

▲ #ContinuousDeliveryWorkshop 的講者作業 3rd。

感謝 DigitalOcean Hsinchu 社群,幫凍仁準備 DigitalOcean 實作用的 coupon 外,還贈予了這麼特別的小禮物。


10/15 在 DigitalOcean Hsinchu 那天忘了跟新朋友合照,就用 MOPCON 2017 的這張攤位照代替了。


看到這裡,官倌可能會發現,凍仁隻字未提中部分享的場次,那是因為接下來 11 月底和 1/13 中才會到某科大和台中敏捷之旅 (Agile Tour Taichung) 分享,這一次凍仁將會改用倒敘的手法進行分享,敬請期待。

最後還得感謝內人,在這條自由軟體之路給予不小的支持。等接下來兩場結束後,是該往下個目標邁進了!


2017-11-27

比起前 2 梯,凍仁很明顯感覺出第 3 梯的持續交付工作坊 (以下簡稱 cdws) 成效好太多了!除教材、場地設備 (電腦教室 + 實體廣播) 都有改進外,最主要是因為學員彼此認識,會互相幫忙,不需花費太多功夫即可破冰,對整體的進行起了大大的幫助!這群國立臺中科技大學的學碩士生,已有良好的底子,加上有位推廣自由軟體的教授在後面推一把,相信過不了多久,就可以在社群和業界看到這些生力軍嶄露頭角才是。

▲ 凍仁於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上台分享的第 3 版簡報。

這次,凍仁除了多出了個進階的課後作業外,還用了很多的 Makefile 和 Docker Compose 來簡化環境的建置步驟、修了一下 Ansible Playbooks 的架構,並順手幫 penguin-htdocs 加了個 Source Code Pro 的字型!

▲ continuous-delivery-workshop v1.1.0 release !

升上 v1.1.0 的 cdws 這下又更接近真實世界的環境了,這下第 4 梯的持續交付工作坊又有新東西可以講哩!

▲ 這次,連 DigitalOcean 這邊境也一起上版了!

藉由上台分享磨練自己;透過可拋棄式玩具快速成長。接下來,就看自己怎麼把這些新東西,也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了!

2018-02-08

附上 2018/01/13 於 Agile Tour Taichung 2017 的第 5 梯持續交付工作坊簡報,這次的場地設備也是電腦教室 + 實體廣播的組合。這次很開心的是,凍仁把《The Phoenix Project》的介紹加了進來,反正都要推 DevOps,那就乾脆一點,還學 Ruddy Lee 老師送書,順便為整體活動的流暢度打底;但由於實作的 LAB 升上 v1.1.0 有點小狀況,加上時間只有 3hr 的關係,壓縮到最後介紹 Ansible 的部份,有點小可惜。

接下來,凍仁打算將這場工作坊升級到 v2.0,從 3、4hr 拉長到 6hr,並加入分組討論練習的橋段。還請拭目以待!

相關連結:
Chu-Siang Lai / continuous-delivery-workshop · GitLab
The topic intro for 2017.10.15 DigitalOcean Hsinchu、2017.11.11 Study-Area Tainan.
The Continuous Delivery tips DevOps engineers must know - DigitalOcean Hsinchu (Hsinchu) | Meetup
2017 11 月份 SA@Tainan 11/11(六) DevOps 人一定要知道的持續交付技巧 - Ansible & GitLab CI 實戰演練
羅技 Spotlight 讓遠端控制簡報播放更為自如,免換電池,USB 充電一分鐘即可繼續使用 | iThome

留言

Popular Articles

MySQL 語法匯整